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5年后见!哪些城市将成为国际消费中心?

2019年11月07日 14:56:22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朱彦超

  经济学中,消费是拉动经济前进的“三驾马车”,重要性不言而喻。

  近日,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利用5年左右时间,指导基础条件好、消费潜力大、国际化水平较高、地方意愿强的城市开展培育建设,基本形成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都需要哪些门槛?我国各大城市又将如何成为消费“圣地”?天目新闻记者对此作了一番深入调查。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育苗忙

   入选门槛没那么简单

  所谓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

  《意见》指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点任务包括聚集优质消费资源、建设新型消费商圈、推动消费融合创新、打造消费时尚风向标、加强消费环境建设、完善消费促进机制六个方面。

  近几年,我国在扩大内需的过程中,城市的消费功能越来越被重视,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也日益凸显。早在2016年,原文化部就已在全国开展培育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这是我国首个在国家部委层面提出的关于“消费城市”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如今,从点到面,国家在消费城市的部署上也是越来越周密,越来越详尽。

  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基础条件好、消费潜力大、国际化水平较高、地方意愿强,是《意见》给出的四个基础条件。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董雪兵认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选取最重要的就是要看该城市是否具备较好的消费基础和较高的国际化程度。他说,一个城市消费规模大、增长速度快,消费基础才会好,这是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基础。同时,还应看该城市的进口规模,进口规模大意味着该城市国际化渠道多,便利化程度高,相应的国际商品和国际服务就会多,消费资源就会集聚;再看城市的消费主体是否国际化,城市的消费主体除了本地消费者还包括其他国家及地区的消费者,也是该城市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体现。

  北上广成买买买“领头羊”

   保持消费热度绝招何在?

  在消费能力方面,天目新闻记者自国家统计局官网获悉,2018年,我国有11个城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了5000亿元,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成都、武汉、深圳、天津、杭州、南京和苏州。其中上海、北京、广州稳居前三,均超9000亿元。

  董雪兵告诉记者,我国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先会出现在沿海三大经济圈的几个中心城市,尤其是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其消费总量大,消费力强,辐射范围广,交通网络发达。同时作为我国对外开放交流的门户城市,这些城市的国际化水平高,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优势最大。

  优越的营商服务政策,为城市消费升温添油加薪。比如上海,早在2018年4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力打响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推进大会。同年5月,上海市发布《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此外,重振老字号也是当前推动上海建设国际消费城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支撑。今年9月,上海市国资委、市商务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重振老字号品牌的若干措施》。上海现有老字号品牌222家,其中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180家,数量居全国首位。

  过去一年,上海主攻“三大核心任务”:加快集聚更多最新最潮的消费品牌;加快营造最优最好的购物环境;加快实现最高最划算的购物性价比。

  眼下,上海已是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全国首发的首选地,也是全国“首店”“旗舰店”最集中的城市。据上海市商务委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835家品牌“首店”落户上海,2019年至少还将力促500家品牌“首店”在沪落地。

  一干“潜力股”奋起直追

   宁波拼进口、南京夯招商

  翻看我国的城市名单,目前北上广最有与纽约、巴黎、伦敦、东京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比肩的实力。当然像南京、成都、重庆、武汉、杭州等新一线城市,同样也是“潜力股”。甚至,郑州、宁波等城市也不甘示弱,发出了“拼一把”的信号。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发布,也为各地跻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造了有利条件。例如,自今年12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外国人由重庆、西安航空口岸过境免签停留时间延长至144小时;在宁波航空口岸实施过境144小时免办签证政策,并纳入江浙沪政策一体化;将成都航空口岸过境144小时免签停留范围扩展至成都、乐山、德阳等11个地市。全国将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3个城市30个口岸对53个国家的人员实施过境144小时、72小时免办签证政策。

  近来多个国内二线城市也竞相打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口号。以宁波为例,近日,宁波发布了《宁波市建设国际消费城市实施方案》。《方案》显示,到2021年,宁波将围绕全国重要的进口消费品集散中心城市、长三角重要的购物中心城市、全省消费便利化示范城市这三大功能定位,把宁波打造成接轨国际、辐射国内、汇集民生的国际消费城市。

  武汉则在今年6月出台了《全市加快新消费引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提出到2021年,武汉将成为现代化商业聚集地、国际化消费目的地、便利化时尚宜居地,打响“武汉购”品牌,同时通过若干年持续努力,建成立足中部、辐射国内、面向世界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而“六朝古都”南京也在努力发展自己的“首店经济”,借此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记者  朱彦超)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