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助力资源循环利用 长三角地区加快生活垃圾减量化

2019年11月07日 14:52:54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婷

  垃圾分类是生活小事,也是民生大事,事关再生资源的有效循环利用,亦是破解垃圾围城的重要举措。11月1日,《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正式实施,对浙江省的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全国首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它的正式实施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目前,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实施情况怎么样?长三角地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进展、成效如何?

  浙江省杭州市小区内的智能分类垃圾桶

  浙江省规范一次性消费用品使用

   并将加快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回收

  在突出规范性上,《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明确了浙江省垃圾分类实施一个标准——即依旧采用过去的“四分法”,并规定了不同场所的垃圾投放点应按照不同区域设置、摆放收集容器等要求。

  《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正式实施5天后,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商务厅等十部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市场主体的意见》,指出,到2020年,浙江省将培育出有实力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30家以上,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5%以上;建成工厂化分拣中心100个以上,年分拣能力达450万吨以上;到2022年,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60%;同时,还将加快培育一批再生资源利用处置企业,基本满足再生资源利用处置的需求,确保浙江省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民众的参与程度和垃圾分类的宣传角度来看,浙江省垃圾分类早已不再是“新理念”。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于滨玮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垃圾分类有助于资源的合理利用,促进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成,作为环境学院的学生我非常支持这个举措,也会带动同学们一起按照最新的标准进行分类。”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测评

   结果出炉!各区均达“优秀”标准

  上海市作为中国最早实施垃圾分类标准的地区,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上海市各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测评结果如何?

  11月4日,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了7-10月各区及各街道(镇、乡、工业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测评结果。数据显示,7-10月,上海市所有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测评均达到“优秀”标准,所有街道(镇、乡、工业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测评均达到“良好”及以上标准。

  上海市所有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测评指数

  上海市市民董先生告诉记者:“我的家中备了四个垃圾桶,从大环境看,垃圾分类有利于城市环境的提升,从自身角度看,垃圾分类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需要大家共同参与、自觉行动。”

  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上海市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标准分类,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将面临处罚。它不仅实现了管理区域、管理对象全覆盖,同时还以加大惩处力度的方式助力垃圾分类的有效实行。

  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后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快速提升:可回收物回收量达到5600吨/日,较2018年增加了5倍;湿垃圾分出量已超过9000吨/日,较2018年增长130%;干垃圾处置量控制在15275吨/日,比2018年底降低了26%;有害垃圾分出量为0.62吨/日,较2018年增长了5倍。这些被正确分类的垃圾都将被合理地送到各个处理厂,助力生活垃圾资源的有效利用。

  让放错地方的资源找到“回家之路”

  长三角地区其他省份做得怎么样?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安徽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安徽省将从“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4个方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13项重点任务。目前,安徽省已有669个小区、36万户居民、1676家公共机构、1180所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其中,合肥市、铜陵市借鉴上海市、厦门市垃圾分类经验,探索开展“桶边值守”和定时定点收集,着力提升垃圾分类正确投放率。值得一提的是,合肥市垃圾分类定点收运处不仅摆放四色垃圾桶,还设置了雨棚、洗手池,以减少雨天居民现场分类难度,既避免雨水进入垃圾桶,增加收运难度,也避免了居民分类时衣物被打湿,体现人性化考量。

  在分类处理这个环节,安徽省已累计投入运行90座垃圾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达42580吨/日,15个设区市均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池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将于年底建成运行,合肥、铜陵、淮北、芜湖、淮南等5市已建成运行餐厨垃圾处理厂,马鞍山市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在试运行,厨余垃圾累计处理能力达900吨/日。

  扬州垃圾分类市民卡积分兑换平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江苏省又有怎样的规定呢?根据《江苏省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办法》的内容,江苏省垃圾分类的主要目标为:到2020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设区市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到70%以上,其他城市建成区达到60%以上;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在江苏省,扬州市推出了“互联网+垃圾分类”数据平台,扬州市民可以利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1斤废纸书籍50积分、20个玻璃瓶100积分……投进智能分类回收机的生活垃圾被换成等值积分帮助市民兑换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而这些生活垃圾也将变废为宝,被送往回收站进行资源处理。

  目前,江苏各地正多措从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等方面提高垃圾分类水平,已建成垃圾焚烧处理终端站48座。预计到2020年,处理设施总数将达103座,总处理能力将超过9万吨/日。同时,江苏省还在推动建设垃圾中转处置小型综合体,综合体集分拣、中转等功能为一体,以有效避免“前端细分类、后端一勺烩”现象的发生。

  从长三角地区垃圾分类开展的整体情况来看,各地区对生活垃圾的分类有了细化的规定,并在实施过程中重视处理终端站的建设和再生资源利用资源化处置企业的培育,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处置、再生产一体化的全链条处置模式,让生活垃圾这个“放错地方的资源”找到“回家之路”,朝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更进一步。(记者  陈婷)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