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张榜招贤”擦出科技火花 创新挑战赛节能环保行业赛在建德开赛

2019年11月07日 17:44:4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11月7日,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暨2019年浙江省技术需求“张榜招贤”大赛节能环保行业现场赛在建德举行。经过激烈地比拼,来自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教授杨方星从8位挑战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现场赛采用路演方式,包括方案比拼和价格比拼两个环节,方案比拼环节按照宣布规则、介绍需求、阐述方案、专家打分四个步骤进行,分值占90%;价格比拼环节由各需求挑战者通过2轮竞价,得出最终价格,分值占10%。两个环节的得分相加为各方案的总得分,并以此决出一、二、三等奖,其中行业现场赛的一等奖将进入总决赛,参与角逐金点子奖。

  此次节能环保行业现场赛“张榜招贤”的3项企业技术需求分别由浙江大洋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埃泰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提出。其中,浙江大洋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名为“氯化铵蒸发冷凝水提氨浓缩”的技术需求还入选了全国24项重点需求之一,受邀赴北京参加重点需求发布会。

  大洋生物研发中心主任王国平表示,公司在回收氯化铵产品时会产生大量含氨的蒸发冷凝水,给后续的综合循环利用造成不利影响,更不能直接排放。因此需要一种高效低能耗的提氨技术,并且不能形成新的污染。针对这项技术难题,4名挑战者轮番上台打擂。最终,大洋生物与江苏凯鼎环保装备有限公司成功签约。

  “政府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双向的平台,让好的技术有施展才华的地方,也让企业的需求能够找到好的技术。”王国平说,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公司一年可以回收氨水6000吨左右,产生近500万元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能减少氨的排放,带来一定的社会效益。

  “以前我们主要侧重于一些基础研究,通过这次比赛,更加了解企业的需求点在哪里,也会对我们以后的工作有一定指导意义。”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教授杨方星针对“采样流量实施测定仪器”技术创新需求提出的方案,受到现场专家的青睐,获得一等奖。他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以这种形式来跟企业交流,拿到一等奖非常意外。大赛搭建的平台减少了科研单位寻找企业需求的过程,使高校研发更有针对性,能够加快技术成果的转化。

  担任此次现场赛评委的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专家顾震宇表示,需求能不能找到对口的科研单位,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另一方面,如果挑战者直接上门找企业,一些审核认证会消耗掉大量资源。通过比较权威的、有公信力的平台,给供需双方一个纽带,也可以缩短研发周期,减少一些成本。

  中共建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春根介绍,自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设立以来,建德市全面做好赛前技术难题需求征集工作,全年共征集14项技术难题需求,其中,有6项进入浙江省科技厅发布的100项难题需求目录,1项入选全国24项重点需求。今后,建德市将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建德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浙江省科技厅成果转化处调研员周剑表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任务,也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中重要作用的关键环节。中国创新挑战赛是科技系统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的重要赛事之一,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种有效的积极模式,希望企业家和相关技术领域的高校专家能擦出科技的火花,达成合作交流。

  本次节能环保行业现场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浙江省科技厅、建德市人民政府主办,建德市科技局、浙江科技大市场承办。

  本报记者 甘玲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