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蔡为明:哪里有食用菌难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19年11月08日 11:20:0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踏遍青山绿水 播撒一片希望

  编者按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制度和创举,凝结着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深邃思考和实践探索,是浙江做好“三农”工作的金钥匙。

  近日,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会上对92名科技特派员和43家组织实施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其中,浙江共有7名科技特派员和3家组织实施单位受表彰。今天本报推出科技特派员专版,讲述浙江省受表彰的科技特派员和组织实施单位,依靠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先进事迹。

 蔡为明:哪里有食用菌难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蔡为明

  

  武义县的食用菌产业有一定的基础,但由于整个种植过程需手工作业,耗时又费力,农民们的积极性被削弱,产业发展变得“不温不火”。

  科技特派员制度实行后,浙江省科技厅将发展武义食用菌产业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浙江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副所长蔡为明。接到任务后,蔡为明带领团队摸清当地食用菌产业的短板,走出了一条“创新业、育新种、推新法”的科技创新之路。

  不仅要“做给农民看”,还要“带着农民干”。在技术扶贫期间,蔡为明带领团队共同投资入股创办武义创新食用菌有限公司,由企业提供资金、技术和服务,通过新建专业化的生产线集中生产菌棒,把统一制好的菌棒直接交给菇农进行出菇管理,让菇农种菇既轻松又有保障。

  目前,专业化菌棒生产线在武义县已经建起了20多条,年产菌棒3800多万棒,技术惠及全县90%以上的菇农,仅武义县一地,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已累计节支增收超亿元。

  阿克苏是浙江对口支援新疆的地区。据当地林业部门统计,阿克苏地区有果园450余万亩,每年村民修剪掉的果树枝条就多达80余万吨。

  为帮助当地解决废弃树枝利用难题,浙江省科技厅结合对口支援和精准扶贫的任务,顶层设计了“边疆干旱地区果园套种黑木耳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科技援疆重大研发项目,组建了集“政产学研用企”等多方力量为一体的实施团队,派遣厅援疆干部叶祥发专门负责组织实施,并请浙江省农科院予以相关技术支持。

  蔡为明接到任务后,认真负责、积极配合,协同技术团队成员一起推动项目的实施。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初步筛选出2个较适宜阿克苏栽培的黑木耳品种,建立了黑木耳栽培技术模式,设计了一套定时自动喷水系统,在贫困户中开展试用示范,为农民成功种植出黑木耳发挥了积极作用。

  科技援疆项目如今已成为助力当地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带动当地一大批贫困户增收脱贫,有效改善了环境,受到了当地领导干部的肯定和群众的欢迎。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