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张建:祯旺乡的“致富桥”

2019年11月08日 11:25: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甘玲

  13年前,他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青田县祯旺乡撒下了一把致富的种子,从此便落地生根,给这座贫瘠乡村里的老百姓带来了无限生机和希望,他就是原浙江省林科院研究员、省科技特派员张建。

  2006年3月,张建被派驻革命老区祯旺乡。当时,这个欠发达乡镇的油茶林、毛竹林荒芜严重,效益低下,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3200元。来到祯旺乡后,他依托项目,推广实用技术,大力扶持乡里的毛竹、油茶、茶叶等特色产业,帮助当地老百姓增产增收。

  2009年,张建帮助村民叶世龙租用闲置土地,种植了200亩白茶,现在茶青的年收入就有40万元。2011年,他从浙江省农科院引进茄子品种“浙引茄1号”,种植了85亩,并为农民免费提供种子、化肥、技术和市场等服务,当年全乡茄子收入近100万元。

  张建还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在祯旺乡、仁宫乡建立毛竹林套种三叶青、多花黄精、铁皮石斛基地12亩。达产后,每亩竹林效益达2万~4万元。目前全乡已有油茶和毛竹林面积各1.2万亩、白茶近400亩,稻田养鱼200余亩。

  2013年,张建协助村民金加民建成了占地3亩的团队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青田真旺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全乡及周边乡镇的竹笋统一收购、加工、包装和销售。不起眼的竹笋做成笋干后收益大大增加,打开了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扇大门。在公司资金周转困难的时候,张建甚至自掏腰包,拿出20万元积蓄帮金加民渡过难关。

  除了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张建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让当地村容村貌实现了华丽转变。祯旺乡入口处的污水处理池上建成了以竹和笋为主题的休闲公园;改造废弃教室,建成青田县首个竹文化展示厅;今年3~4月,祯旺乡上垟村引进了55个杜鹃品种15210株和25个紫藤品种500株,打造“花海上垟”。

  在张建眼里,科技特派员是一个神圣的工作,自己的职责就是要把实用的科技成果送到田间地头和农民手里,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村美民富产业旺。

  本报记者甘玲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