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唐小林:用科技带动茶农增收 

2019年11月08日 11:28:2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唐小林

  “我们要确确实实站在茶农和企业角度,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干在实处,落到实处。”这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唐小林一直以来所坚守的信念和准则。他在科技特派员工作中,结合茶农和企业所需所求,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挖掘茶区增产潜能,促进茶农持续增收。

  武义是金华市第一产茶大县。不过,武义茶产业也曾面临着经济价值低、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2013年起,唐小林作为茶叶加工与机械团队科技特派员首席专家,带领研究院年轻的科技团队为武义县茶产业开展技术服务。

  “当地多数茶农只采摘春茶、部分机采的夏秋茶,加工成出口珠茶,平均每公斤一般只有十几元,一年到头只能走走量,无法产生高效益。”但唐小林发现,夏秋茶叶有着较高的利用价值,于是他引导当地茶企和茶农采摘夏茶秋茶,并与团队开展了“高香型红茶新工艺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研究,采用茶叶加工新工艺、新技术,将乌龙茶做青的摇青工艺嫁接到红茶的萎凋工艺中,成功研发了花香浓郁的高香型红茶新产品。“从原来的价格到现在几百元一公斤,我们的收入翻了十来倍!”当地茶农欣喜地说。

  企业要做好绿茶,“摊青”是制作工艺中的关键一环。唐小林带领团队与浙江华帅茶叶瓜子机械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全自动茶叶摊青装备系统,使茶叶品质提升,企业劳动力节省近80%。

  2014年以来,唐小林同时也在景宁县鸬鹚乡担任科技特派员,指导“优质高效示范茶园建设”项目实施。他采取综合措施确保新垦茶园生态系统基本平衡:造梯田,防水土流失;建蓄水池,防夏季干旱;铺杂草,保持地温、涵养水土、抑制杂草生长及防止冬季严寒或“倒春寒”的茶树冻害;种防护林,保天敌、防病虫害。茶园目前通过了有机认证。

  7年来,唐小林指导茶叶种植和科学管理基地茶园面积达3万余亩,辐射带动基地周边茶农茶叶种植、管理规模近5万亩;建立连续化、自动化生产线2条,促进了服务区域茶产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升级。

  林梦婕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