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吴劲梓 引领国产制药从“中国新”到“全球新”

2019年11月12日 09:43: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2018年6月8日,一个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抗丙肝创新药上市,它一问世,使得进口药品在中国的定价下调了90%。

  这个国产创新药的名字是戈诺卫®(达诺瑞韦钠片),诞生于歌礼制药,公司的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是吴劲梓。

  吴劲梓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获得癌症生物学博士学位,拥有超过20年在跨国企业和生物科技企业新药研发、GMP生产和商业化的经验。

  2011年,吴劲梓辞去全球500强企业美国葛兰素史克全球副总裁一职,选择回国创业。他把研发的重点关注在中国有迫切临床需求的重大传染性疾病,如丙肝、乙肝和艾滋病。在吴劲梓的带领下,歌礼的研发管线专注于抗病毒、癌症和脂肪肝病,包括处于不同临床开发阶段的抗体免疫疗法、全球首创(first-in-class)或同类最佳的小分子药物和siRNA药物。

  戈诺卫®的治愈率高达97%,这一国产创新药上市后,进口药品的价格被迫降至6万元。而戈诺卫®则在这个基础上再降低三分之一,大大减轻了患者和国家医保系统的负担。“戈诺卫®的成功上市,实现了歌礼为中国患者提供可负担的创新药物的承诺。”吴劲梓说道。

  接着,歌礼还开发了抗丙肝1类创新药拉维达韦。拉维达韦联合戈诺卫®组成首个中国原研全口服无干扰素方案。实验结果显示,在基因1型非肝硬化患者中,经过12周治疗,治愈率(SVR12)高达99%,全基因型覆盖更广泛的患者人群以及各种特殊患者和难治人群。在重大传染性疾病慢性丙肝创新药研究领域,歌礼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全部针对丙肝病毒三个核心靶点的直接抗病毒药物专利技术的公司。

  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2030年要在全球范围内消除病毒性肝炎(乙肝和丙肝)。歌礼联合浙江省医学会等单位合作发起的“浙江无丙肝行动计划”,目标是截至2020年底,丙肝治疗覆盖面达到50%,获得治疗的丙肝感染人群中90%获得治愈,让浙江领先全国,成为第一个无丙肝省份。吴劲梓提到, “浙江无丙肝行动计划”已经在省内17家医院实施,将为全国消除丙肝积累经验。“戈诺卫®已经被纳入天津、成都和浙江医保,我们正在努力争取,让新药使更多患者收益,用实际行动推进中国无丙肝。”

  2018年8月,歌礼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成为香港交易所全球首家成功上市的未盈利生物医药企业,融资4亿美元。歌礼已发展成一体化平台型公司,涵盖了从新药发现和开发直到生产和商业化的完整价值链。

  “我们已经攻克了丙肝,正在攀登攻克乙肝的高峰。”2019年,歌礼启动了用于慢性乙型肝炎及其他病毒性疾病治疗的免疫疗法研发工作,成为国内首家布局PD-L1抗体乙肝治愈领域的企业。目前,慢性乙肝患者的抗病毒治疗尚不能实现疾病的治愈。“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也是我们的新目标。”

  吴劲梓说,歌礼希望以创新为驱动,引领中国制药从“中国新”到“全球新”。(本报记者  张巧琴)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