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浙江医疗电子票据改革领跑全国

2019年11月19日 09:13:4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浙江省每年财政票据的开具量达到8亿张,其中医疗票据占比超过75%。如何改进医疗票据开票数量大、管理效率低、查伪验证复杂等问题?浙江省的办法是借力区块链技术,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

  11月18日,记者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已有480家医疗机构实行了医疗电子票据改革,累计开票突破1亿张,金额达到417亿元。目前,浙江已成为电子票据改革推进速度最快、开票数量最多、开票金额最大、区块链技术应用最早的省份。

  2017年,浙江选择台州作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试点地区;2018年,出台了《浙江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办法》;今年6月,浙江电子票据改革进入区块链应用阶段,实现了电子票据的生成、传送、储存和报销全程“上链盖戳”,可全面反映医疗收费、票据监管、医保报销等信息,真正做到操作有痕、过程可追溯、结果可倒查。

  两年多时间里,浙江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的纪录,包括开具了全国“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出台了全国“第一个”医疗电子票据管理办法,建立全国“第一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实现了全国“第一个”医保异地零星报销等,为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提供了“浙江经验”。

  目前,浙江电子票据改革成效明显:“就医方便”,现在只要打开手机上的“浙里办”App,就可以一站式完成预约挂号、缴费、取票、拿药等流程,无需窗口反复排队缴费、打印。“报销快”,异地就医医保零星报销业务,直接通过“浙里办”App进行网上报销申请,在线审核,报销平均时间从12个工作日压缩到几分钟。“监管易”,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使用统一数字加密技术,在医疗票面上打印加密数字二维码,形成票据数字指纹,鉴别真伪的时间从几天降至几秒。同时,电子票据全程可溯源、不可篡改,杜绝了重复报销的可能。“成本低”,仅政府部门预计每年可节约票据印刷费3000万元以上,并节约大量运输、保管、销毁等行政成本。

  本报记者张巧琴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