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让科技深度融入宁波保险创新

2019年11月19日 10:36:08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科技赋能保险创新”主题论坛现场。
“保险业正在进入科技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周期,保险科技推动保险产品创新、销售渠道变革、业务管理模式再造及商业模式重塑。保险科技的发展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市场主体要实施适合时宜的保险科技发展战略,监管部门要完善适应保险科技发展的监管体系,政府部门要促进服务平台与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从业人员要守住理性的边界。”——朱俊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复业40年,保险业发展的下半场拉开大幕。从顶层设计和底层逻辑不同的话语体系,可以给下半场不同的注脚。保险业的商业环境和商业逻辑发生了变化,互联网时代,保险业留下什么?今天的保险科技不同于往日的技术创新,技术和保险的结合要真正助力业务的内生性增长。保险业的发展需要建立长期主义的价值观,需要从预测判断转向科技不断进化。”——胡琼 慧保天下创始人、CEO
“行业数据化能力能够解决健康险发展痛点。‘科技+数据’全面提升了风控和服务能力,保险业要做好整体布局、投保端的事前风控、理赔端的事后风控等。保险科技将带来行业发展变革,比如重塑数字金融基础设施,也将带来行业未来的新机遇。”——卢旻 众安保险副总裁、暖哇科技有限公司CEO
“数字保险的本质是连接的保险。保险中台系统是一个架在保险公司传统后台系统与无数前端客户/合作伙伴之间的实时连接及赋能引擎,赋能所有的保险业务线,从传统产寿险、健康险业务到各种小微的创新保险。”——杜安堂 易保网络技术公司副总裁、易保云-北亚事业部总经理
“场景如何驱动保险创新?需要实现场景下保险需求挖掘,用户需要售后体验、持续服务、用户发展、理解用户等服务体验。未来,保险创新和服务将由‘25%场景搭建+25%产品创造+25%服务客户+25%技术赋能’组成。”——方康 宁波保融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近日,由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鄞州区金融办、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宁波都市传媒承办,东南汇协办的“科技赋能保险创新”主题论坛在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举行。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科技的蓬勃发展和加速渗透,传统保险行业迎来了新渠道、新模式、新业态,保险科技将重塑保险业竞争生态,“跨界”“融合”“生态”“场景”等将创造出无限的想象空间。

  宁波作为全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保险科技发展,在试验区建设中秉持“保险+科技+服务”的发展理念,通过科技赋能和服务优化来提升保险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发展质量和发展层次。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市普惠金融研究中心撰写的《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发展报告》(评审稿)认为,保险科技是拓展保险保障功能的重大驱动力,宁波需加快布局,加强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制定相关的政策与法规,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并整合利用各生态主体资源,加快保险科技的应用和发展,打造具有全国乃至全球竞争力的保险科技产业示范城市。

  宁波保险科技创新长足进步

  宁波在科技保险产品创新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新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司法援助保险等创新项目,巩固深化小贷险、巨灾险、城房险等原有创新项目,覆盖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等领域。

  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发展初具规模。宁波永诚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8月正式开业,标志着我市成为浙江省首个、全国第五个拥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城市。复兴集团、海尔集团在我市分别设立了规模10亿元和20亿元的保险科技产业投资基金。2017年9月,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和蚂蚁金服共同出资,在宁波成立农联中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保险业首家经监管部门批准成立的农业科技公司。华科气象指数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强气象数据与保险应用的相互融合,发挥保险创新在城市治理的建设作用。华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危化品运输、集装箱运输、货运代理、环保治理等行业提供量身定做的数字化风险管理服务。均胜车联网保险公司对驾驶行为、地理环境提取有效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为推进保险科创产学研建设,我市还与知名高校、研究机构、保险总部企业合作,打造各类保险智库。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上海立信金融会计学院保险学院与信息管理学院及保险科技领域的知名创业者共同发起成立宁波复立保险科技研究院。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华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诺华行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此外,我市还与中国保险学会合作设立中国养老保险社区联盟,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合作设立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联盟研究中心。

  宁波保险科技发展条件优越

  在国家层面,宁波是全国首个“会省市共建”的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和全国第二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特别是宁波成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后,第一次使宁波的保险改革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此基础上,2017年,原中国保监会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宁波市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有关意见的函》,在创新项目试点、法人机构批设、保险资金运用、高管人员任职等方面向宁波单独释放政策红利。

  在宁波层面,宁波提出了“五个中心,两‘全’路径,一个主阵地”的发展思路。目标是在全域内实施“保险+”战略,推行“全域保险”,建成保险型城市。同时以保险科技产业园为主阵地,按照开放式、内涵式、集约式建设理念,构建“一核多点”的空间格局。主动顺应经济发展趋势,积极布局保险科技生态圈,通过理论创新、服务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创新、管理体制创新为全国保险创新示范探路。

  两大园区建设助推保险产业集聚。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于2018年6月8日正式开园,作为全国首个保险科技产业生态基地,依托宁波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政策优势,立足保险产品与技术创新孵化、大数据中心和共性技术平台服务、生态联盟搭建等功能定位,着力引入培育一批功能性保险总部机构、保险科技机构和相关保险全产业链生态。宁波保税区全力推动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园建设,重点聚焦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供应链管理、保险科技、跨国资本运营、跨境普惠金融、金融监管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力争打造成长三角地区特色鲜明的金融科技(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基地。

  此外,宁波保险在服务经济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优越的区位条件也为保险创新提供了充裕的实施场景。在过去10年,宁波累计推出了100余项保险创新项目。此外,宁波通江达海,未来将立足区位与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港口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险,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货款支付、产品质量、贷款融资、消费信用等一揽子保险服务。

  主要保险科技技术及其应用领域

  一、区块链

  区块链主要应用于保险服务和产品创新、提高欺诈检测与降低行政费用三个方面。在服务和产品的创新方面,区块链对保险公司发展的促进主要体现在提高客户参与度,为更多市场提供创新产品和开发与物联网相关的保险产品;在提高欺诈检测方面,可用来验证被保对象身份的真实性,证明出险的时间和地点,自动验证投保人身份和合同有效性等。同时,区块链技术还可以运用于保险行业的信息管理,为数据的安全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在保险行业中主要应用于智能客服、智能顾问平台及图像定损。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可逐渐应用于客户身份识别(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微表情研究)、投保、承保、核保、核赔、理赔、客服等业务环节,精简了业务流程,降低了逆向选择和恶意投保等风险,使核赔理赔服务更便捷透明。

  三、大数据

  目前,大数据技术已广泛运用于保险产品开发及核保、营销、管理等方面,实现更高级的数据分析和价值挖掘。保险科技公司通过与外部数据合作、协同数据分析形成数据基础,通过综合多平台获取用户信息,打造用户精准画像,建立模型来优化保险行业中的产品设计和定价、信用评级、精准营销等流程,有助于推进核保、营销、管理的精细化运作,实现对保险业务的“定向推销”与“定向服务”。

  四、云计算

  云计算可以帮助保险行业搭建更加完善的互动平台和数据管理中心。云计算可以承载大量的保险产品和用户数据,因而能应对保险产品和用户数据的快速增加,以低成本快速实现系统及应用平台优化升级。例如,智能医保管理云平台在医疗费用审核服务、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服务、基础经办服务、精算服务四大领域,通过大数据、控制过度用药、实施标准处方等技术手段,降低政府医保支出,提升医保保障服务和用户满意度。

  五、物联网

  物联网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将用户端拓展到了物品与物品之间并进行信息的交换和通信,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等通信感知技术,连接保险行业的信息化系统和用户终端设备。物联网对保险业的影响将是颠覆性的,将极大地冲击现有的经营理念、领域和方式,突破原有保险产品设计,改变作业流程,开辟新的领域,展现新的风险管理状态。

  六、车联网

  车联网是物联网技术的分支。基于车联网和移动终端的保险服务新模式,能形成清晰的技术路线图,包括基于安全驾驶的全面信息服务体系和基于交通事故的全过程保险服务体系。保险业可运用车联网的具体功能技术,通过收集车辆行驶状况的信息数据,进行综合评定,建立相应于驾驶者驾车行为习惯的定价模型,为其提供保险产品和服务。通过全面导入车联网服务模式,商业车队的赔付率的降低幅度高达50%,彻底改变了传统保险的经营和服务模式。

  七、可穿戴设备

  保险公司通过发放可穿戴设备来收集被保险人的身体健康数据,监控和跟踪被保险人的身体状态。当被保险人身体指标出现某种异常,就会收到医疗保健中心的提醒,督促其做出改善,降低健康风险。此外,保险公司还可将智能手表等随身佩戴物件配发给老人、孕妇、儿童使用,可以在发生意外事故时,及时采取相应的针对性救援措施。

  八、监管沙盒

  沙盒原意来自计算机术语,指通过限制程序的代码权限,为具有潜在破坏力或不明意图的程序提供模拟实验环境(沙盒),观察并记录程序运行情况进行判断。一旦出现问题,自动将程序运行痕迹抹去,沙盒恢复最初的平整状态,不对整个系统造成损害。监管沙盒广泛运用于创新型金融产品、服务技术和新型商业模式在真实市场环境下的测试,并通过设立条件限制维护消费者权益。

  张正伟单柳青文/图

[编辑: 李伟民]
(本文来源:宁波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