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WIPO:全球创新中心转移至亚洲 北京上海跻身前十

2019年11月20日 17:07: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外媒报道,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近日发布了2019年版《世界知识产权报告》,据该组织观察,从全球范围来看,技术创新的中心地带开始从美国和欧洲转移到亚洲。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9日报道,尽管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不断增多,但是技术创新的热点地区仍主要集中在五个国家,即中国、德国、日本、韩国和美国。

  据报道,2015年至2017年间,这5个国家的约30个大城市热点地区的专利和科学活动分别占据了专利总量的69%和科学活动的48%。大多数国际合作发生在大城市热点地区,其中排名前十城市的国际合作发明量占据了国际合作发明总量的26%,中国的上海和北京位列其中。

  并且,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观察到,从全球范围来看,技术创新的中心地带开始从美国和欧洲转移到亚洲,去年全球三分之二的专利申请来自亚洲。

  知识产权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芬克表示,报告指出了中国哪些热点城市是主要创新活动地点。比如,就专利申请量而言,深圳-香港地区(深港地区)、北京、上海都在技术发明排行上名列前茅;而在全球科学出版物排名上,北京是世界上最大的创新热点城市,上海、南京、广州跻身前25名之列。

  《世界知识产权报告》称全球创新合作更趋国际化。

  芬克举例说明中国的创新热点(城市)怎样嵌入全球创新网络中:比如,深港地区、北京、上海之间除了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外,还与许多国外热点城市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尤其是旧金山-圣何塞地区、波士顿、纽约、费城、西雅图及东京等。

  此外,数据显示,中国国内各个热点地区之间的创新合作也在稳步增长。

  不过,中国在亚洲并非一枝独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说,韩国技术创新方面十分优秀,印度也不错,但中国的确起到主导作用。高锐同时表示,“我个人并不认为这意味着欧洲就此丧失竞争力,而应看做是技术创新的多元化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了。”

  他还认为,当今的创新格局在全球范围内紧密关联,面对共同的全球挑战,各经济体必须在追求创新方面保持开放。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参考消息网 )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