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浙江十年育出多个优秀葡萄新品种

2019年11月22日 14:44:2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日,浙江省“十三五”果品育种专项葡萄重点课题2019年度总结会在缙云召开,总结会由葡萄课题负责人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吴江主持,来自浙江省农科院、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金华市农科院、海盐县农科所、温岭市农林局等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2019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指标完成情况、项目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说明,力求圆满完成“十三五”任务书的各项任务指标。

  自2008年葡萄重点课题工作启动以来,课题组已育成天工墨玉、天工玉液、天工翡翠、天工玉柱、天工翠玉、天工玫瑰等多个国家登记、省审(认)定、品种权葡萄新品种,获授权专利14项,发表论文10篇。

  在浙江省果品新品种选育专项的支持下,吴江团队自主选育的特早熟葡萄新品种天工墨玉相比日本选育的、我国长三角和云南主栽早熟品种夏黑成熟期还早7~10天,填补了浙江自主育成极早熟品种空白。

  天工墨玉能充分利用浙江地利优势,12月中旬盖膜三膜促早栽培可在五一节假日期间上市,批发价达36元/kg,亩效益达3.5万元以上;该品种上色快(开始转色至蓝黑色只需10~15天),不拆袋易着色且黑,在浙江能避开高温对果实着色影响,避开台风的影响;穗、粒间熟期一致,无需打老叶和分批采收,省工。与国内同期成熟的早夏无核相比,果皮无涩味易化渣、糖度高、酸度低,口感更佳。

  天工墨玉的育成也得到了行业内专家学者们的肯定,2018年,经专家组鉴定,早熟品种天工墨玉居国际先进水平,其目前已在浙江各地、福建、天津示范推广应用。

程建徽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