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让脾胃少生病,不生病

专家杭州商讨进一步推动脾胃领域“治未病”
2019年11月22日 20:11:3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不管是从中医专家的角度看,还是从患者的角度看,脾胃对于人体的健康均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日,在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之际,一场中医药会议——长三角脾胃病学术论坛暨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学术年会在杭州盛大开启。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浙江、江苏、安徽和上海的脾胃病权威专家300多人,和来自江西、山东、山西、黑龙江的著名医派传人,让此次论坛的影响力扩大至全国!

  这场高大上学术会议的主要策划者、长三角脾胃病论坛发起人、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钦丹萍说:“这个论坛终极目标很清楚,就是为了让脾胃病专家更好地服务城乡居民的脾胃健康、身体健康。所以我们探讨目前脾胃病的发展趋势,交流最新的治疗思路和方法,特别是进一步推动‘治未病’,让大家的脾胃少生病,不生病。”

  长三角地区中医药历史底蕴深厚,历代名医辈出,学术流派纷呈,有浙派中医、吴门医派、孟河医派、钱塘医派、丹溪医派、绍派伤寒、永嘉医派、新安医派、海派中医……在我国中医药的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与此同时,长三角地区中医教育基础扎实,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名扬海内外,源源不断地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中医药人才,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是脾胃病方面的专家学者,国医大师、国医名师、省级名医、岐黄学者、全国名老中医学术传承指导老师等名家辈出。

  两天的论坛,无论是主会场还是分会场,效率之高,内容之丰富,实用性之强,都令人印象深刻。大会报告单元、专题单元、流派与临床单元、经方与临床单元……“难治性反流性食管炎中医治疗”“炎症性肠病中医处理的层次性与阶梯性的思考与实践”“浙派越医张景岳的‘秘结’理论与临证初探”“海派张氏内科治疗肝胆经验”“经方在情志相关的脾胃疾病中的应用”“柴胡剂在脾胃病中的应用”……星光四射,脑力激荡,机锋各逞,高潮迭起。23位名医的脾胃理论和实践经验、多个重要医派介绍,以及无数个典型病例,构成了这个论坛的影响力和对于老百姓脾胃健康的现实意义。

  有两个特别值得一提的环节是名医面对面和青年论坛。“名医面对面环节邀请了长三角区域以外的江西名医来与参会医生问答交流,今年不仅来了浙派中医、吴门医派、海派中医,我们也邀请了北方的著名医派龙江医派传人谢晶日前来交流探讨。年轻医生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希望所在,我们设立了青年论坛和一点启发论坛,以激励中医学习,发现青年才俊,为未来长三角脾胃病诊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健康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打下基础。”钦丹萍说。

  于伟 周象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