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科技释能前10个月健康险保费破6000亿元 互联网健康险有望两年内达千亿元规模

2019年11月27日 10:03:37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银保监会11月25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健康险保费突破6000亿元,达6141亿元,同比增长30.3%,增速高于寿险和人身伤害险。赔付方面,1月份至10月份健康险赔付支出达18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7%。

  众安保险高级副总裁兼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曾卓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健康险行业保费一直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近年来随着国家系列利好政策出台,健康保险业的发展增速越发明显,受人口结构及医疗结构变化驱动等因素作用下,国内健康险发展步入黄金增长期。”

  值得关注的是,曾卓提到,从最新的增长点来看,“互联网健康险增长迅猛,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保险场景和保险产品的互联网化使得互联网健康险迅速起量扩张,互联网健康险预计将在两年内达到千亿元保费规模。”

  健康险行业发展呈现四特点

  从目前健康险的发展态势来看,曾卓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行业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消费者群体收入水平和保险意识不断提升;二是医疗支出与医保控费造成医疗保障差距逐渐扩大;三是互联网创造的场景和触点大大提高了保险可及性;四是健康险的互联网产品运营能够实现快速迭代等。

  曾卓提到,从最新的增长点来看,“互联网健康险增长迅猛,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保险场景和保险产品的互联网化使得互联网健康险迅速起量扩张,互联网健康险预计将在两年内达到千亿元保费规模。”

  “科技力量正在迅速释放,应用到健康保险领域的成本效益开始逐步凸显。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也会对健康保险行业的全链条有催化革新的影响。比如众安推进的智能化投保、理赔新体验,通过人工智能的应用大幅提高运营效率。”曾卓表示。

  新规推动健康险持续增长

  引人注意的是,银保监会近期正式颁布了新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与原《办法》相比,新规突出了健康保险的保障属性、强化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强调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及风险管控等。

  多位险企高管人士认为,新版管理办法推动健康险行业更加规范地发展,推动健康险推动健康险行业做专、做大、做强,是一大政策利好。

  国寿股份副总裁詹忠认为,新规进一步厘清政府监管和行业市场化发展的界限,引导健康保险行业守住风险底线,加强市场供给能力,推进健康保险做专做优、做强做大。此外,后续也有待监管机构对相关工作出台细则,指引保险机构更好地落实相关工作。

  平安健康董事长兼CEO杨铮也认为,新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在鼓励行业创新、提供发展空间的同时,对所有参与商业健康保险业务经营的公司,在风险管控、精算定价、客户服务、科技创新等多方面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各保险公司加大对健康保险业务的重视程度,快速提升健康保险业务专业化经营水平。

  “近年来,我国健康保险业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将进一步规范健康保险经营,推动健康保险大发展,对健康保险行业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保险业协会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保健康党委书记华山如是说。

  曾卓也对记者表示,修订后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强调坚持健康保险的保障属性,指出发展健康保险的目的在于提升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鼓励保险公司提供创新型健康保险产品。此外,新规中健康管理服务成本占净保费的比例上限升至20%,体现了监管对于发展健康管理服务的支持。众安早在2014年即组建健康险事业部,目前已建立了一支超500人的健康险团队,配备了健康险精算、两核、医学、IT管理等专业人员。

  “新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不仅完善了健康保险的定义和业务分类,统一了财产险和人身险公司健康保险的监管制度、经营规则和准备金评估标准,还首次明确了养老保险公司也可以经营健康业务、长期医疗保险费率可调,支持健康保险产品结构向长期化方向发展的监管态度;相比旧版征求意见稿,新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主要在产品管理、适用范围和相关细节方面进行了修订。值得关注的是,新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将健康保险定位为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曾卓表示。

  在今年众多政策利好的作用下,业内普遍看好未来健康险的增长空间。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赵然认为,“过去5年,我国健康险保费收入复合增速高达37%,当前保费规模占人身险比例达到22%,然而2018年我国健康险密度仅约为390元/人、深度约为0.6%,较发达国家相去甚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