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专家解读: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彰显改革决心与开放诚意

2019年11月27日 16:42:36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会福利机构设置许可”等措施放开,市场准入环节更加开放。

  “清单变短,主要是将部分已落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要求的管理措施放开,推动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表示,在“合法有效”的前提下,把“放管服”改革中已取消的市场准入管理措施及时从清单中删除,巩固了前期动态调整的阶段性成果。

  同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市场准入环节实行“非禁即入”管理模式,大幅放宽了准入门槛,配合事中事后监管和优化服务改革,必将进一步促进政府治理方式发生根本转变,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任启明认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属于经济规制的内容。此次修订将大量社会规制、国家安全规制等其他目标的规制移出清单,精准了清单适用范围,也确保了清单的稳定性与连续性。

  “这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形成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稳定市场主体预期也有重要价值。”任启明说。

  打造“全国一张清单”市场准入制度更系统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当前,确立并不断完善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市场准入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的重要抓手,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举措。

  与2018年版负面清单相比,《清单(2019年版)》公布了清单措施主管部门,便于市场主体更快捷、更明确的找到相应主管部门;完成了清单事项统一编码,有利于市场主体快速定位和查询每一事项,进一步维护和巩固“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升表示,《清单(2019年版)》进一步加大了全国性清单的整合力度,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互联网市场准入禁止许可目录》纳入的基础上,将地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农产品主产区准入负面清单(或禁止限制目录)纳入。“在这一制度下,所有现行合法有效的市场准入管理措施,都要统一纳入清单,做到‘一单尽列、单外无单’。”

  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认为,从2016年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到2018年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再到如今《清单(2019年版)》,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重要基础,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内在要求,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要措施。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人民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