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险企经营评价表新鲜出炉连续两年拿A的都有谁

2019年11月27日 16:49: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记者 黄蕾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关于“2018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的结果,昨日新鲜出炉。有20家保险公司连续两年“拿A”,也有部分保险公司因偿付能力不足等问题遭遇评级下调。

  自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进行分类监管和差异化监管以来,每一年度的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便备受各界关注。这一评价结果的重要性在于,它将引导资本市场、保险公司及其股东、保险消费者关注行业和公司经营,推动保险公司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2018年度被评价的保险公司共有151家,其中财产险公司77家、人身险公司74家。评级结果分为A、B、C、D四大类。其中,20家财产险公司获评A级、51家获评B级、6家获评C级;13家人身险公司获评A级、54家获评B级、6家获评C级、1家获评D级。

  A、B、C、D分别代表什么意思?A类公司是指在速度规模、效益质量和社会贡献等各方面经营状况良好的公司;B类公司是指在以上指标方面经营正常的公司;C类公司是指在以上指标的某方面存在问题的公司;D类公司是指在以上指标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公司。

  很明显,从上述评价结果来看,财产险公司的整体表现要优于人身险公司。而不唯市场份额、更注重价值、内控较严的外资保险公司整体表现要优于中资同业。

  其中,有20位“好孩子”连续两年拿到了A。分别是:人保财险、大地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华泰财险、史带财险、太平财险、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阳光财险、爱和谊日生同和财险、鼎和财险、英大泰和财险、北部湾财险、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太平养老险、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

  被评为C类的财险公司、人身险公司各有6家。分别是:安华农业保险、长安责任保险、信利保险、长江财险、中路财险、久隆财险,中法人寿、幸福人寿、东吴人寿、渤海人寿、国联人寿、横琴人寿。被评为D级的,仅有华汇人寿1家公司。

  据了解,评价内容包括速度规模、效益质量、社会贡献三个方面,主要由定量指标构成。其中,财产险公司评价指标体系由保费增长率、综合成本率、风险保障贡献度等12项指标构成;人身险公司评价指标体系由保费增长率、综合投资收益率、风险保障贡献度等14项指标构成。

  经营评价指标体系是保险公司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分类监管评价体系一起构成“三位一体”完整的保险公司监管评价体系,分别从经营效果、服务水平和风险状况三个不同角度对保险公司进行评价。

  经营评价指标体系之所以备受各界关注,主要源于这样一个大背景:过去十多年里,保险业一直处于粗放式的快跑状态,手续费恶性竞争、投资型业务飙涨等一系列现象,将保险业“唯保单数量、保费规模是图”的增长模式暴露无遗。然而,在大资产管理时代、金融业全面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在与其他金融机构展开肉搏的竞争环境中,保险业这样的增长模式显然难以持续。如何由外延式扩张向内生性增长转化,成为摆在监管部门及保险公司管理层面前的一个挑战。

  因此,为综合评价保险公司经营状况,加强保险监管,促进保险公司改进经营管理、转变发展方式,监管部门制定了《保险公司经营评价指标体系(试行)》,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负责具体实施评价工作。

  监管部门旨在通过建立这套经营评价指标体系,并且在行业内公开评价结果,来反映保险公司当下的经营状况,引导保险公司转变发展方式,摒弃粗放式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