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助力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培训班暨核心技术专家诊断会在湖州举行
2019年11月29日 09:43: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付曦地

  本报讯  11月26日,2019年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培训班暨核心技术专家诊断会在湖州市南浔区举行,百余家企业技术负责人参与本次培训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助力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创新方法是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和科学工具的总称,科学思维创新是科学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先决条件。近年来,南浔区积极推广应用创新方法,在创新工程师培养、企业技术难题攻关和发明专利产出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并在全国首创“1+3”推广模式,即创新方法工作站+三大要素体系(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科技大市场+创新券),实现了创新载体的高效联动。

  今年11月,浙江省科技厅与湖州市政府共同签署了《科技工作会商议题》,要在南浔“1+3”创新模式的基础上,建立“1+3+N”模式争创全国样板。目前,该工作正通过企业提出问题清单、政府梳理问题清单、创新方法应用辅导、专家分析问诊把脉、探寻解决方法路径、整合力量攻关、组织申报攻关项目七大步骤进行实施。

  电梯曳引机运转异响问题曾是困扰南浔区电梯行业的一个共性困难,南浔电梯企业通过TRIZ创新方法分析,在电梯曳引机某款轴承转速上确定出一对技术矛盾,运用冲突矩阵和发明原理,综合得出了最优解决方案。目前,通过改进的轴承已批量使用,彻底解决了电梯曳引机的异响问题。

  “在此之前,已针对电梯、电机等行业举办创新方法专利强化应用等专题培训班8次,服务企业近300家次,培训近1000人次。”湖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企业技术负责人通过对创新方法的学习,更有利于企业了解自身并梳理出技术需求,在与专家交流时更能做到有的放矢。

  本次培训活动为期两天,将围绕TRIZ创新方法、创新方法在突破企业关键技术创新中的应用等相关内容开展培训,还将为企业开展技术问题专家诊断。

  本报记者 付曦地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