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四年后,能预防肾结石的一类新药或上市

2019“智汇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生命健康行业赛落幕
2019年11月29日 09:59:5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慧敏
        草酸降解酶治肾结石、智能化肿瘤液体活检标志物分析平台、创伤和溃疡无疤痕修复和再生细胞材料……11月25日,2019“智汇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生命健康行业赛暨浙大系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大赛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总决赛,从全球130余个报名项目中角逐出的“20强”汇聚一堂,巅峰对决,最终“防治肾结石新药——草酸降解酶”项目摘得大赛一等奖。

  “我们希望借助温州商人强大的市场开拓能力,把我们的产品推广出去造福全国的患者,甚至全球的患者。”武汉康复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青山介绍,他们团队研发的草酸降解酶药物,通过降解胃肠中食源性草酸来降低血液中的草酸,从而达到预防与治疗肾结石的效果。该药物目前正在申报国家一类生物新药临床批件,预计4年内上市。

  据悉,中国约有2000万人每1~2年复发一次肾结石,目前一般采取体外冲击波破碎治疗手段。复发病人反复使用这个方法,最终会导致肾功能衰竭。

  生命健康产业是温州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培育的两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温州市五大重点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本次大赛,温州聚焦生命健康产业链开展精准招才引智,参赛项目涵盖抗癌药物、基因疗法、生物医用材料等,突出招引生命健康产业“补链”“强链”项目,每个项目都围绕“项目落地”推进,着力吸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综合效益好的高端成熟项目,推动生命健康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

  VisionX创始人顾海松是温州人,在国外做了30多年的人工智能研究。“温州对生命健康行业很重视,有很多的优惠政策,希望能通过这次大赛,有机会将项目落地温州。虽然我们的技术是从斯坦福带进来的,是行业领先水平,但还有很多改善空间,比如人工诊断部分,希望在温州落地后重点改善这方面的技术,早日取得世界领先地位。”顾海松告诉记者,现在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自动分析出复杂的细胞,而且速度比人更快、更精准,最终消费者的检测成本也随之降低了。

  据介绍,赛事组委会前期前往项目所在地考察项目情况和进展,或邀请项目来温州提早对接,走访生命健康小镇、浙南科技城等核心产业园区,确保项目顺利落地温州。赛事也将提供相关扶持政策,保证项目快速发展,将给予优胜项目最高不少于600万元的政策奖励以及交通补贴、场地补助、贷款贴息、地方贡献奖励、购房补助等。建立专人联系制度,定期对接项目团队,提供政策兑现、创业指导等相关服务。

  此次大赛由温州市委、市政府主办,温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温州市科技局、温州市人社局、温州市经信局承办。 本报记者 徐慧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