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深更半夜,一群外科医生酷玩“黑科技”

3D打印干箱训练让年轻医生“身经百战”
2019年11月29日 10:12:1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宋黎胜
      “到这个点了,浙人医3D打印drylab模型机器人手术培训活动结束,妇科寿主任和刘医生大呼过瘾……”上个月,浙江省人民医院国合办主任、肝胆胰外科教授王知非,凌晨1时多在朋友圈发了感叹,让该院不少医生护士疑惑,什么样的训练放在深更半夜,神神秘秘的?

  11月7日,一切明了,这群“夜猫子”酷玩玩出名堂:国际医学期刊《ANZ JOURNAL OF SURGERY》发表了王知非团队关于3D打印干箱训练可缩短医生学习曲线的研究论文;几乎同一时间,王知非还受邀参加美国2019外科学院年会(ACS),就3D打印模型机器人抗反流手术训练作了发言。

  深夜凌晨,外科医生酷玩“黑科技”

  在一个周末的深夜近12时,笔者进入浙江省人民医院8号手术间,目睹神秘又震撼的场面,眼前一亮。

  “我院的达芬奇机器人几乎每天从早忙到晚,我们的训练只能忙里偷闲安排在双休日的深夜至次日凌晨,当然,这个点夜深人静,干扰也少,最晚到凌晨2时多。”王知非解释道。

  手术间里面几位医生都戴着口罩,通过介绍及辨认,才发现深夜酷玩“黑科技”的都是该院外科医生,像肝胆胰外科金丽明、刘军伟,忙前跑后的魏芳强,刚刚拿了3D打印课题的成剑和卢毅,医院教学部负责外科培训的沈国樑,还有泌尿外科及胃肠胰外科的医生,尽管已是凌晨时分,志同道合的医生们一个个精神抖擞,兴致盎然。

  白色机器人的几个末端蓝色灯光的手臂,正在幅度不大地上下左右忙碌着。与一般手术截然不同的是,手术台上是一些肝脏胃肠胰腺脾脏,还有连接的一袋子鲜红的“血液”。“这些都是3D打印的模拟器官模型,有的是硅胶,有的是水凝胶材料,血液是红色染料,你看到在那些系膜血管流动的,是因为有个机械泵在循环泵着,让参加训练医生们如临真正手术之境。”王知非介绍。笔者走近仔细看,并摸了摸这些3D打印的模拟器官模型,颜色和外观都相当逼真,摸起来居然软软的有弹性和黏黏的。

  一位训练的医生正埋头机器人的医生端,只见他手指拿捏着连接类似操纵手柄的指环,脚踏着踏板在操作。哎呀,不好,一个系膜里面的血管被剪破,红色“血液”顿时一涌一涌喷出,一只机器手马上夹住,“来跟3-0普理灵缝线。”操作台的医生说。“搞定了。”操作医生终于长吁口气。

  “来吧,看看我们的手术训练成果。这个是抗反流手术的折叠和补片固定,平整,折叠瓣合格。”接着,王知非又点评了另外几台训练手术。减重手术的胃肠吻合:打开肠管,吻合口针距均匀,没有扭曲;风险最高挑战最大的胰肠吻合:连上主胰管的泵,剪开空肠看看,也合格了。

  3个多小时的培训顺利结束,已是次日凌晨近2时。

  “这些3D打印器官模型很烧钱吧?”王知非笑着点点头,这些“肝”“胃”的模型动辄几千上万,除了医院的重视和全力支持,还有国家科技部及浙江省科技厅几百万的课题资助,否则这种“黑科技”训练确实玩不起,难以为继。

  如此玩命,是医生对生命的敬畏

  “手术台上,只有平时的战时,才有战时的平时。”王知非说。

  王知非是我国第一位外科机器人博士后,也是最早在美国获得机器人主刀培训资格证书的中国医生。

  “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而一名医生从生疏到熟练有一个过程。达芬奇机器人用的毕竟是机械手,它是没有触觉的,而外科医生在手术时往往依赖触觉。用机器‘练手’呢?即使是在已有几千台达芬奇机器人的美国,也没有几个中心能专门买一台来供外科医生在动物身上训练。”王知非说,对于患者而言,谁都希望自己的主刀医生身经百战。如果说,机器人这个手术的学习曲线(技术达到较成熟稳定前需要完成的病例数)是50例,任何一位患者都希望自己是第51例。

  “于是,我们想出了模拟的办法,3D打印专家根据要求最早做出了一套柔软的、中间还带着细细胰管的硅胶胰腺,几乎能以假乱真。这样,这块仿真器官材料可以理解成达芬奇机器人的御用‘小白鼠’,也可以理解成外科医生在重大手术前的‘模拟考试’。”王知非介绍说,不少外科医生通过一段时间的“模拟考试”确有成效,这次在国际医学期刊发表的文章内容就是3D打印模型机器人胰肠吻合术的训练与提升。胰腺组织很脆弱,胰管通常非常细,直径只有2~3毫米,和肠子的小孔吻合的时候,力度和或缝针运针的角度不合适,就很可能造成术后的胰瘘,这极有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危及生命。论文最终结论表明,参与“黑科技”训练的外科医生,可以缩短学习曲线,提升外科医生胰肠吻合术的训练水平。论文作者之一、该院肝胆胰外科博士魏芳强去年才入职,他表示酷玩“黑科技”获益非浅,可让自己更快地快掌握技术,面对患者胸有成竹。

  据了解,王知非团队3年来已建立抗反流手术训练模型、减重代谢手术、肝胆胰手术的微创手术等(包括妇科、心脑血管介入、泌尿外科等学科)30多种3D打印手术训练模型,应用也扩展至腹腔镜训练,已有几十名外科医生参与酷玩“黑科技”。宋黎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