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险资举牌升温 年内9次举牌斥资超150亿元

2019年12月12日 10:17:3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近期资本市场“险资举牌”开始回温。太保寿险日前发布公告称,太保资管以公司管理的两款产品账户耗资约27亿元认购上海临港1.12亿股,占后者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股权比例的5.33%,触发举牌线。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险企举牌上市公司的数量已达9起,根据险企披露的数据及二级市场行情数据保守估算,耗资合计超过150亿元。

  此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已先后8次举牌6家上市公司。例如今年平安人寿的两次举牌中,增持的均为地产股。举牌对象分别为华夏控股和中国金茂。中国人寿则选择以蓝筹股为主,举牌对象包括申万宏源H股IPO、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

  作为A股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险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年内大型险企密集举牌源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年内A股估值处于较低位置;二是监管鼓励险资入市;三是险企举牌出于业务协同考虑;四是在会计准则下,险企举牌纳入长期股权投资,可以采用权益法核算,持有期间的股息分红计入投资收益,股票市值的波动会计入所有者权益影响净资产,不影响当期的利润表现。

  不过,与2015年险资举牌潮相比,今年险资举牌“小高潮”有明显差异。如是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官朱振鑫表示,今年险资举牌无疑更加理性。“从举牌方来看,今年主要以保险龙头公司为主,而2015年则是以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等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为主;其次在资金来源上,本轮举牌多为保险责任准备金、自有资金及专项产品募集,2015年则主要通过万能险进行操作;最后在举牌策略上,本轮举牌多数采取协议转让等和平收购方式,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而2015年则以二级市场竞价交易买入的短线操作为主,另外还伴有争夺控制权的目的。”他表示。

  在金融监管多次发文鼓励险资作为长期资金入市背景下,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表示,险资加仓正在提速。某险企资管负责人表示,目前险企整体在进行加仓,但幅度、程度和标的存在差异,暂时还未达到较高的水平,预计明年开始会大幅度提高。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