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宁波慈溪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 引“智”升级,制造有了新引擎

2019年12月12日 10:32:3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近日,由澄天伟业投资的年产超过20亿颗智能卡芯片生产项目在宁波慈溪投产。企业由此打通了从芯片研发生产到智能卡生产全产业链,成为全球智能卡行业首家一站式服务供应商。

  一个芯片项目落地,成为慈溪传统制造业向数字经济转型的“智慧芯”。当下,慈溪正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全力发展数字经济。数据显示,两年来,慈溪引进42家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投入3.7亿元财政资金,撬动企业技改投入近100亿元。

  数字产业赋能传统制造,加速慈溪产业转型升级。慈溪市经信局负责人介绍,去年当地完成722家企业技改,提前一年实现规上企业智能化技改全覆盖,目前正全力推进周巷小家电行业装配自动化、龙山不粘锅行业工业机器人改造、横河轴承行业数字化区域试点改造。

  在慈溪高新区,和利时智能制造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借用临时厂房,企业已完成海底捞智能全流程后厨、无人药房等生活应用场景项目研发生产。和利时慈溪项目常务副总经理许芳亮告诉记者,项目用最新的技术与解决方案,为当地制造业企业提供量身定制服务,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思维模式、制造模式的转变创新。尽管尚未正式投产,项目已经与当地数家企业达成合作,为其提供智能化生产方案。

  数字产业带来产业变革,慈溪以互联网思维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出“众车联”“众模联”等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孕育了慈星股份针织品智能柔性定制平台、“德曼压缩机”压缩机在线管控平台等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当下的慈溪,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正在齐头并进。今年前三季度,慈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达40.24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81.68亿元,同比增长31.9%。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