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嘉兴南湖区筑牢企业安全生产生命线

2019年12月12日 15:39:51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张艳

  “整改前后对比非常明显,如今将这些安全隐患点处理了,企业发展会更有序、安全。”日前,嘉兴市南湖区某企业经过半个月的整改,正式恢复了生产。今年11月中旬,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南湖区应急管理局对该区一企业下发了停产整治通知,督促其完成隐患整改。这是南湖区应急管理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企业精准“把脉开方”的一个镜头。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应急管理局以落实“首善之区”的首位担当为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高标准站位、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三条主线,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和“项目攻坚推进年、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努力为企业安全发展做好指导服务。

  为避免企业被重复执法检查,南湖区应急管理局与环保部门探索开展了执法检查“最多查一次”,突出化工、印染、喷涂等重点行业,形成33家“最多查一次”联合执法企业名单,并梳理出11项安全生产领域和7项环保领域重点检查内容,通过两部门联合执法、协同会议,帮助企业正确处理好环保与安全生产关系。今年4月,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住建局、区经信商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了4个联合执法组,重点对涉及可燃爆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企业等进行检查和指导。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今年1月18日正式挂牌以来,南湖区应急管理局围绕“不亡人、少伤人、少损失”目标,全面开展防范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标尺式严整立改、倒查式跟踪问效等方式,对全区企业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重大隐患实行“一月一挂牌,一月一销号”。今年列入省、市、区、镇(街道)各级工商贸领域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企业80家,省级1家(危化企业),市级4家(其中危化2家、一般工商贸企业2家),镇级75家,均已完成整改并销号。今年初以来,共排查各类隐患40226条,已完成整改40020条,整改率99.5%。尤其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湖区采取多部门联合上门,高效率为企业的“健康”状况精准“把脉开方”,帮助企业以最好的状态进行生产运营。

  除了“最多查一次”,南湖区还多举措为企业安全生产进行把关,推出“双随机”检查,即根据要求随机抽选出待检企业与执法抽检人员,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执法抽检的公平公正。据统计,目前全区“双随机”抽查监管系统基础数据共录入1374家,并于每月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

  今年8月起,南湖区还对工商贸企业开展了交叉检查,从全区11个镇(街道、园区)应急管理中心(办公室)抽调人员组成11个交叉检查组,每月开展一轮交叉检查。“通过行业内交叉检查的方式,让各镇(街道、园区)工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者互相借鉴学习,提升各应急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南湖区工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交叉检查已开展3轮,共检查企业主体161家,发现并整改问题1425处。

  在主题教育中,南湖区还注重安全生产的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今年10月起,全区开展了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据统计,目前已检查各类企业(生产经营场所)44家,发现问题隐患164条,对4家企业落实停产整改措施。12月起,全区范围内将开展3个月集中整治,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隐患问题。

  对于企业安全隐患的防范,南湖区还全面落实月度考核制度、交办督办制度、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安全生产约谈制度、每月例会督查制度,实时掌握企业动态,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嘉兴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