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金华出实招放大招促消费

2019年12月12日 15:40:46 来源:金华新闻网 作者:徐朝晖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是实现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消费的内生动力也最为强劲和持久。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样也离不开消费提质升级。

  市商务局、市财政局12月初出台《金华市商贸流通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决定在2019—2021年3年内,着力推动消费基础设施升级、鼓励促消费活动、鼓励创牌创优和创新、鼓励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支持现代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支持深化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发挥政策杠杆效应,进一步搞活商贸流通业、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打造消费载体搞活展会活动

  为推动消费基础设施升级,金华鼓励传统商场、老旧厂区等改造为多功能、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对列入市商贸流通业重点建设(改造)的项目,包括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场所的建设,按实际投资额(不含土建成本)的10%给予奖励,每个项目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围绕打造消费新地标,金华正在开展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创建,古子城八咏路、横店桃花路、金华万达金街等申报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建设试点,培育一批“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数字引领”的高品质步行街。对商业步行街的改造提升,也列入此次政策支持重点。金华规定,对列入国家、省、市级商业特色街建设试点的,分别给予创建单位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市场主体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也纳入了政策支持范畴,商家办展销搞活动的积极性有望进一步激发。具体政策“干货”有三条:一是对承办市政府或市级有关主管部门主办的各类促消费及夜间经济活动,给予一定奖励;二是开展大型综合性活动,活动现场有1800平方米以上,持续时间3天以上,给予一次性奖励15万元;三是举办展销活动,持续时间2天以上,标准展位数达到100个以上、200个以上、300个以上,分别给予承办主体10万元、15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两条政策就高不就低,不重复享受。

  为鼓励企业拓宽销售渠道,推动更多的金华产品走出去,金华对参加由省级厅(局)要求地方组织的国内展会,给予参展企业展位费全额奖励,每家企业同一展会最高奖励4个标准展位,全年最高不超过5万元。

  鼓励创优创新完善流通体系

  商贸流通企业是搞活市场促进消费的主力军。流通企业做大做强,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内生动力持续激发,市场消费自然也会被撬动和提升。

  金华鼓励商贸主体创牌创优和创新,对评为中华老字号、浙江省老字号的企业,获得国家、省、市级供应链创新及应用试点的企业,省级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商业模式创新项目,及省级商贸示范镇、示范村等给予一定奖励。

  其中,对评为中华老字号、浙江省老字号的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老字号企业新设每个单体面积50平方米以上直营门店,给予中华老字号10万元、省老字号6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获得省级商贸示范镇、示范村,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经认定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创新项目,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为支持现代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金华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建设中小型冷库、低温配送处理中心。对年配送额20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配送企业,如果购置冷链车辆、制冷、温控等设施,可获得投资额20%的奖励。同样,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购置加工整理机械、运输车辆、租赁场地等实际投资100万元以上的,也可获得投资额20%的奖励。

  家政服务业作为服务消费的重要领域,此次也列入了促消费政策的扶持范畴,鼓励家政企业提质扩容。金华规定,在社区设立家政服务点提供居家养老、育婴、保洁等服务,按每个家政服务点房租的20%给予奖励,单个企业年度奖励不超过10万元。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金华新闻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