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温州鹿城13名道德模范受表彰 向他们致敬!

2019年12月12日 15:54:27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杜一川

  12月11日晚,“德耀鹿城”鹿城区第四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温州广电中心一号演播大厅举行,周锦勇、邵永银等10例13名道德模范和5位提名奖获得者受表彰。

  本次评选活动由中共鹿城区委、鹿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文明中心、鹿城区总工会、共青团鹿城区委、鹿城区妇女联合会承办。

  自今年3月评选活动启动以来,通过前期征集收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方面共62名推荐对象。后经主办单位、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和群众代表审核推荐,从62名推荐对象中评选出30名鹿城区道德模范候选人。在经过部门联审、媒体公示、群众投票以及组委会审核评定等多个环节,最终确定了本届道德模范人选。

  道德是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百姓幸福的重要基石,也是“加快转型发展、打造大美鹿城”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鹿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实施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全年入选各级好人、道德模范47人(次);全年推荐“社区好人”候选177名,入选42名;“救人英雄”周锦勇事迹引全国媒体温州行,获市委书记陈伟俊批示肯定,鹿城好人选树工作全市前茅。为引导社会各界营造关注、支持、参与道德建设浓厚氛围,该区推出全省首创的“帮好人做好事”平台,搭建了有效的社会公益资源双向供需平台。首部院线公益电影《红日亭》作为温州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片全国上映。

  鹿城区第四届道德模范名单

  助人为乐模范

  张平

  张平,1971年12月出生,群众,温州分公司华府天地物业管理中心保安。

  18岁来温州闯荡,他将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温州。从2003年第一次无偿献血至今,共献血200多次,是温州地区目前献血次数最多的献血者。2016年8月温州红十字博爱应急献血服务队成立,张平担任队长,三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共组织40余场宣传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采样活动,近2000人次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约8000小时,献血量超过120万多毫升,其中有150多人成功加入中华骨髓库。每个月他还会抽空去敬老院为老人和残障人士提供理发、剃胡须、打扫卫生、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曾获得过5次全国无偿献血奖金奖、浙江省“之江”杯、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温州市无偿献血奉献奖、温州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浙江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井惠芳

  井惠芳,1937年5月出生,群众。

  二级肢体残疾,60余岁自学成为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至今创作剪纸作品1000余幅,《迎奥运》、《世博欢迎你》彩色剪纸和《梅花》立体剪纸等7幅剪纸作品被温州市博物馆永久收藏,《四季飘香》获世界华人艺术展“佳作奖”,她被授予“世界华人艺术人才”称号。她积极推广和传播剪纸艺术,在社区、学校开展免费培训,培训学员达1000多人次,其学生学员均在市、区各类才艺大赛中获奖。她心系公益事业,2015年将自己的350幅剪纸作品进行义卖,所得款项用于贫困残疾儿童帮扶;2016年她将300多件作品捐献给残疾人学校,并向残疾人传授剪纸工艺;2017年将100多幅作品赠送给社区文化礼堂;2018年她将近百件精品剪纸、虎头鞋、布挂件等进行义卖,所得款项捐赠给了温州市慈善总会,被中新网等主流媒体点赞。曾获“温州好人”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模范:

  【周锦勇】

  周锦勇,1978年2月出生,追授为中共党员。鹿城区山福镇专职消防队一班班长。

  2019年7月3日晚,15名结伴到山福镇茅垟自然村游玩的群众被暴雨困在溪边,接到警报后的山福镇专职消防队周锦勇一行火速赶往事发地进行救援。队员白洪章正准备下水时,大他11岁的周锦勇忽然伸手拦住他说:“年轻人,还是我先下吧!”然而这却成了留给人世间的最后一句话。在他跳下水的一刻,突然一股巨大的山洪倾泻而来,将周锦勇身上的救生衣和安全扣冲开,将他扔出了约3米高的山崖。在场的队员紧急营救,但是水势凶猛,周锦勇很快就被洪水吞没了。当晚,15名群众全部获救,周锦勇却失联了,鹿城区组织了400人的搜救力量连夜搜寻,事迹在网络传开后全国民众自发接力期盼奇迹出现,终于在7月5日凌晨找到周锦勇,然而他已英勇牺牲了。举国悲恸,这个十几年来每年参与灭火救援百余次、多次抢救遇险群众、任何行动都习惯第一个冲上前的勇者永远地离开了大家。曾获“浙江好人”“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鹿城好人”等荣誉称号。

  卢中秋、赵红琴、颜笑健

  卢中秋,男,196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温州市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急救中心主任。

  赵红琴,女,1961年6月出生,民盟盟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任。

  颜笑健,女,1975年出生,中共党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副主任。

  6月9日晚9时,一场生死接力在一架从北京飞往温州的国航CA1539航班上展开。一位乘客心跳骤停,听闻消息后,同在一架航班上的温医大附一院卢中秋、赵红琴和颜笑健三位医生立即起身赶去。他们检测到患者的生命体征几乎消失,情况危急,紧急对其实施心肺复苏。经过5分多钟的按压,患者虽然逐渐恢复心跳,但卢中秋等人诊断后认为情况仍不乐观,建议返航尽快送患者就医。随后该航班征得全机乘客同意当即返回北京。患者最终转危为安,事件传出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给予报道肯定,数万网友点赞热评,卢中秋、赵红琴、颜笑健三位医生被授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陈墨川、张秀孟

  陈墨川,男,1986年10月出生,籍贯温州瑞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创伤骨科主治医师。

  张秀孟,男,1983年11月出生,籍贯温州瑞安,温州医科大附属第二医院创伤骨科主治医师。

  11月13日凌晨街头,温州附二医的陈墨川和张秀孟医生结束长达12个小时的手术,回家途中,见一男子在车祸中受伤严重,见状立刻下车,跪在血泊中交替对伤者心肺复苏进行紧急救援。街头救人一幕,被路人们纷纷拍摄,一夜之间传遍了整个朋友圈,并被今日头条、浙江在线、温州都市报、温州晚报等媒体报道,市民为这两位医生的善行善举点赞。两人都表示,“责无旁贷,这是一种本能”“即使没穿白大褂,我们仍然是医生”。曾获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优秀员工。

  诚实守信模范:

  李银卓

  李银卓,1979年9月出生,群众,奔腾网吧服务员。

  4月23日凌晨1时许,在市区下吕浦一家网吧工作的李银卓下班后,像往常一样回家经过市区温迪路274号附近时,看到地上有个鼓鼓的布袋,她用脚踢了踢,发现竟是满满一袋百元大钞。当时深夜路上空无一人,李银卓吓了一跳,生活不是很富裕的她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现金,她拾起布袋发现里面有现金20万元。平复心绪后,她打电话通知丈夫过来,夫妻俩决定立即报警,并守护在现场。警方调取监控,经过两天的追查终于找到失主,此时这位粗心的失主已回湖北,而他竟不知道自己丢了巨款。为表彰李银卓在巨款面前不为所动的精神,浙江省委宣传部授予李银卓“浙江好人”称号,中新网、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点赞她拾金不昧的精神。

  敬业奉献模范:

  【邵永银】

  邵永银,男,1978年2月生,籍贯温州永嘉,群众,生前系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教师。

  邵永银是温州市优秀教师,被追授“鹿城好人”“最美温州人”、温州市“师德楷模”等荣誉称号。从教18年,他不争名利云淡风轻,评任何荣誉总是先推他人,改卷改到凌晨三四点,疏导学生心理常忘了吃饭,他育人育德,将多少边缘学生拉回正途,因为榜样的力量,他带过的一个班里三分之一学生选择当老师。4年前他被查出肝癌晚期,短暂的惶恐后他选择隐瞒师生亲友,顶着病痛回到热爱的三尺讲坛。为了辅导学生考试,他放弃过极好的手术机会,为了不耽误上课,他坚持不请假。2019年9月16日,邵永银体力不支倒在课堂上,于9月20日病逝。他用有限的生命阐释了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批示“邵永银是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典范”。

  林少洁

  林少洁,1977年7月出生,群众,鹿城区残联心灵馨残疾人艺术团团长。

  从小患病致肢残,坎坷的人生并没有改变她的乐观坚强。自担任区心灵馨残疾人艺术团团长六年来,她积极培养残疾人艺术人才,开展特殊艺术演出及公益演出近200场,足迹遍布温州各个县市区,观众达100多万人次。她创作的作品与组织编排的节目在市、省、全国各类艺术大赛和残疾人艺术汇演上,获“特等奖”和“金奖”等佳绩,节目还登上了温州首届春晚的舞台。她参与编剧的中国首部福利企业微电影《翅膀》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微电影公益微电影奖”等奖项。在任温州市社会福利企业协会秘书长期间,建立残疾人就业微信群,做福利企业招聘与残疾人就业的桥梁,热心为残疾人就业排忧解难。她以残扶残,带领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获得幸福感,共享生活芬芳。

  陈瑞祥

  陈瑞祥,1981年3月出生,民建会员,温州市强达表业有限公司技术主管。

  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传承钟表技艺和发扬钟表文化为己任,创办钟表文化中心填补浙江空白,将钟表修复技艺申请成为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经他修复的钟表作品被国家博物馆和温州博物馆永久收藏。历时5年同国际大师合作完成“兽首腕表”,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热心公益事业,发起《走进钟表世界》公益活动,并连续7年举办“进社区送服务”免费维修钟表,被评选为首届“温州市十大青年工匠”等。

  孝老爱亲模范:【杨淑秋】

  杨淑秋,1955年3月出生,群众。

  40多年前,杨淑秋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但随着两个脑瘫儿子的降世,她的人生再无平静。而后家里生意亏空负债、丈夫病逝,她独自一人撑起了这个破碎的家。40多年来,她每天7点不到起床给两个儿子洗脸、喂饭、吃药、擦身、按摩、清理大小便,瘦小的她能一把抱起120多斤的儿子,每天忙到晚上11点后才入睡;40多年来,她背着两个儿子求医问药100多次,花光家中积蓄始终不放弃让儿子站起来的梦想;她精疲力竭曾想一死了之,但看到已经成年仍在地上打滚的儿子,觉得自己的苦跟儿子比起来算什么……杨淑秋用血与泪书写母爱真谛,曾获温州好人、鹿城区“十大坚强母亲”等荣誉称号。2019年10月23日,杨淑秋被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11月19日,与病魔抗争近一个月的“坚强母亲”杨淑秋,永远闭上了双眼。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最挂念的还是两个儿子,强撑着一口气,流泪托孤亲姐妹:请照顾好我的两个儿子。

  鹿城区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名单

  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王聪乾

  王聪乾,1974年9月出生,群众,温州市关爱空巢老人协会秘书长。

  在40多年的人生道路中,王聪乾以一种“随缘行善”的方式做着公益事业,身边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就会不遗余力地予以帮助,帮扶对象包括残疾人、失学儿童、青海特困学子、贫困大学生等。2013年,他开始规划,进行系统地帮助空巢特困老人,先后组织并发起了“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并于2015年注册成立“温州市关爱空巢老人协会”。在他的带领下,这只队伍从最初的十几个志愿者,到现在每次活动有几百个志愿者、近30支队伍同时参加;服务对象也从第一次的鹿城区20多个老人,到现在精准帮扶了全市60多个村的1000多个空巢老人。到今年,王聪乾在慈善公益的道路上已经行走24个年头。曾获得2017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浙江省优秀志愿者,温州市首届十大网络公益达人等称号。

  见义勇为模范提名奖:卢湖成

  卢湖成,1993年2月出生,群众,美团外卖外卖员。

  6月4日凌晨1时许,鹿城区嵇师北路有人受伤,120指挥调度中心迅速派救护车赶赴现场。但报警地点区域街巷交错,导航定位不准确,驾驶员对周边不熟悉,一时难以找寻到报警地址。驾驶员询问正准备去取餐的外卖员卢湖成,他努力给急救车指明方向,可凌晨路面灯光昏暗,他怕说不清楚,便骑上电动车主动为救护车领路。一路上,卢湖成用送外卖的干劲儿,带领救护车跑街串巷最终顺利抵达救援现场。当急救人员赶到时患者已出现休克,情况十分危急,卢湖成为生命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现场,卢湖成看到患者已安全便默默离开,没留下只言片语继续完成那被延误的送餐任务。卢湖成被授予“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人民日报为外卖员卢湖成义举点赞,社会各界纷纷给予好评。

  诚实守信模范提名奖:戴建国

  戴建国。1963年7月出生,群众,出租车驾驶员。

  3月15日上午,戴建国载着一名身穿藏青色外套的中年女乘客到达目的地南站国信大厦后,女乘客因为不熟悉微信操作,误将11元车费输成1100元。由于当天较忙,戴师傅工作结束回家后才发现多了一千多元钱。因为乘客没有主动联系戴师傅,戴师傅几经周折也无法找到乘客,随后他积极对接运管部门并通过媒体发动宣传寻找,终于在4月2日找到了这名“粗心”的乘客,当即在工作人员核对和见证下将多余的1089元退换给她。温州媒体对戴建国师傅主动积极联系归还多余车费的诚实守信行为进行了广泛报道。

  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李碧

  李碧,197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温州市南浦小学校长。

  从教24年来,她曾是鹿城区最年轻的省教坛新秀,鹿城区最年轻的小学高级教师,鹿城区小学界第一位在职攻读教育硕士,温州大学兼职教授,获温州市师德楷模、温州市园丁奖、温州市最美教师,鹿城区拔尖人才。应邀在全国、省内外等学术培训上作专题讲座及公开课百余节;出版个人专著《教坛寻梦》《小学语文视觉化教学》。她带领学校获浙江省最美学校(鹿城区唯一一所),推行的“小学低段课程整合与拓展的实践”获浙江省课改典型经验;建构的“幸福成长印记课程”、“特色童书童言悦读课程”均在全市推广。曾受邀在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中国教育在线》和《当代教育家》杂志做过人物专访。更可贵的是她有一颗公益心,八年公益路,累计公益1000多小时。2016年,她创办了爱心树父母学堂,两年多时间先后开展了近100场公益讲座和沙龙,受益1万多人家长;她带动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先后走进了永嘉巽宅、永嘉茗岙和泰顺岭北三所小学,及组织小候鸟冬令营,帮扶和受益将近300位留守儿童,为学校捐赠图书3000多册,帮扶和结对资金达15多万元。她被评为温州市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获第一届“鹿城慈善奖”优秀义工奖。

  孝老爱亲模范提名奖:吴跃进

  吴跃进,1958年3月出生,群众,退休。

  2007年吴跃进岳母去世,留下他年迈的岳父和岳父患有智障的弟弟,吴跃进二话不说,肩负起了照顾岳父及叔叔的责任。2009年吴跃进被查出肾萎缩恶化,引发严重的尿毒症,每周需要三次血透,即使如此他依旧每天上门照顾两位老人,送医看病、做饭送饭、打扫洗衣、带他们出门散步。后来岳父的老房子被拆,吴跃进虽然家境一般,但他仍在家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把两位老人接过来照顾,叔叔生活不能自理,吴跃进就像贴身保姆一般帮他洗澡、换洗衣服等。在他的照顾下,岳父和叔叔身体状况都很不错,左邻右舍说起这个“暖心女婿”都是啧啧称赞。吴跃进被评为鹿城区“社区好人”,《温州晚报》对他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曾获“温州好人”荣誉称号。

  (记者  杜一川)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温州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