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温州市进出口额增速全省第一

2019年12月12日 15:56:52 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陈佩蕾

  今年1-10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543.6亿元,出口1366.5亿元,分别增长24%和28.5%,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中方投资额7.38亿美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商务经济呈现出总体向好、对外开放全面推进、发展优势巩固增强的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1-10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19.4亿元,增长9.4%,其中限上消费品零售额817.8亿元,增长9.4%,增速均居全省第三位。网络零售额1654.1亿元,增长16.6%,居民网络消费额1016.5亿元,增长18.6%。

  流通消费发展势头强劲

  今年以来,我市商务部门深入开展商贸企业联合统计服务,新增限上企业入库365家,前10月实现限上批零住餐业销售额增长46.9%,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拟订《温州建设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编制实施《温州市商业街(区)规划》,有序推动了瓯江段(月光码头)、南塘街、置信大厦等月光经济休闲街区建设,夜间经济产业带也初现形象。”据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以来,通过扎实推进省级批发零售业改造提升试点建设,强化抓好商贸流通设施建设,乐清奥特莱斯小镇、永嘉三江立体城、平阳万洋广场等标志性项目陆续投入运营,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商贸流通业投资额100亿元。

  此外,还成功举办了第15届温州时尚展,达成意向订单6.5亿元,同比增长85.7%。

  对外贸易指标逆势上扬

  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进一步带动全市出口指标逆势爆发。据统计,截至11月底,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累计实现出口36.5亿美元,拉动全省出口增长1.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借加速推动全球商品贸易港如期开业,高水平举办第二届温州进口展,实现意向成交额3.2亿元,有力支撑进口贸易企稳回升。据介绍,在做好“订单+清单”工作,累计激活企业4000余家,新增出口实绩企业近800家的同时,全市商务部门还狠抓品牌创建和新业态培育。“在此背景下,收获了瑞安汽摩配基地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基地、市汽摩配产品对外贸易预警点提升为省级预警点、强邦国际印度新德里仓被评为省级公共仓等诸多成效。”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

  此外,全市还着力推进“3+12”产业平台建设,出台《温州市重大产业平台建设推进工作方案》及考核办法,并纳入对县(市、区)考绩,开展主要指标月通报;推动永嘉工业园升格省级开发区取得重大进展。

  对外投资合作走在前列

  目前,我市境外园区总数已达6家,位列全省第一。这是全市深推省外经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措施取得的成果之一。

  今年以来,全市积极推进“加快培育温州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青山控股集团、正泰集团2家企业入选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20强。其中,青山控股新晋《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名单。据统计,市商务局在积极开展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三服务”之余,组织指导青山控股、森马股份等申报中央外经贸专项资金项目5个,成功争取资金670万元。1-10月,全市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境外投资项目20个,中方投资额6.82亿美元,占总资额的92.4%。

  下一年度,市商务局将促进对外投资贸易全面稳定增长,加快推进商贸设施建设及消费品质提升,全面建设东南沿海区域商贸中心城市。(记者  陈佩蕾)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温州商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