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温州龙湾“四链”亮相自创区创新成果展

2019年12月13日 16:11:1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近日,“自主创新温州探路”——温州自创区建设周年成果图片展巡展在温州市龙湾区行政中心开展。

  据悉,此次展览通过新使命、筑基石、齐发展、培硕果、创未来五大板块集中展示,聚焦实验室、智慧车间和创新团队,深挖细选各类创新平台与科技企业,以多角度触摸温州创新发展新脉动,感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全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果,营造全社会全力推动国家自创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的良好氛围。

  在观看图片展后,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指出核心区形象要聚焦,联动推进科技城南起步区、中国眼谷、空港区块、文昌创客小镇等重点板块,打造产业鲜明、要素集聚、配套完善的科创高地;核心指标要领跑,积极谋划,对标对表,争取明年各项综合指标实现新跨越;标志性研发机构和企业要培育,大力推进产业集群整合提升,狠抓平台建设,树立创新标杆,让自创区氛围热起来。他强调,龙湾要争做自创区“探路者”,提早研究部署工作,分解任务,为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再创新高度。

  过去的一年,是温州高新区(龙湾区)自创区创建的开局之年。以行动纲领为指引,以“含金量”十足的政策为突破口,龙湾区通过开展产业结构优化、创新平台建设、资源培育链接、体制政策创新等工作,下好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构建起以新兴“产业链”、高端“创新链”、资源“要素链”、生态“服务链”为支撑的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积极发挥自主创新“主阵地”作用。

  作为自创区八大专项行动重点之一,龙湾积极探索开放平台建设,北大-温州激光与光电子联合研发中心北京飞地实验室已正式投入使用,与上海嘉定菊园正共商科技合作基地、离岸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建立两地科研资源共享机制,启动“院所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建立起两地创新券互兑机制。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中国眼谷”、瑞浦能源、北斗产业基地、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投产,“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园”建立。

  为下好自创区建设的“关键一棋”,龙湾强行动、重融合、优服务,率全省之先推出“环保贷”服务,为2家企业成功授信融资400万元,率全市之先出台自创区“金十一条”政策和新经济企业培育办法,构建“5+X”全方位、强激励的政策支撑体系,并落地总规模10亿元的温州首只人才基金——“温州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成功获批全市唯一的国家高端人才引领型特色载体,获得三年最高5000万元国家财政资金支持。

  据悉,2019年1~10月,龙湾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2.5%,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0.7%。今年龙湾区评价32个定量评价指标中有29项实现增长,总体提升明显;在全省科技进步统计监测综合评价中位列第五位,为全市第一。

  通讯员 陈梅 本报记者 徐慧敏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