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发布公益林建设与效益“成绩单”

森林休闲产业产值居全国首位
2019年12月13日 16:13: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今年是浙江省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15周年,12月11日,浙江省公益林建设与效益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会上浙江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侠就浙江省公益林建设与效益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2018年,全省省级以上公益林建设规模达到4535.68万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9.01%、林地面积的45.03%,累计发放补偿资金135亿元。与2004年相比,全省公益林面积净增1611.35万亩,增幅达到55.10%,构建了以钱塘江等八大水系源头及其两侧的树状分布为主体,以铁路、公路和沿海岸线等周围带状分布为骨架,以大中型水库、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块状分布为基础的森林生态保护屏障。检测结果表明,2018年全省公益林涵养水源197.75亿吨,相当于1400多个杭州西湖的蓄水量,固定二氧化碳1225.52万吨,相当于全省人口一年半的需氧量。

  胡侠表示,公益林建设不仅在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净化大气、森林防护、森林游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生态作用,还在增加社会就业、提高农民收入、提升生活品质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近年来,浙江省通过招聘管护人员和带动森林旅游、农家乐、林下经济等相关产业发展,增加社会就业人口31.35万人,万亩公益林平均增加就业人数69人。2018年,公益林户均增加收入1854.63元,人均497.37元,公益林重点县户均增加收入2310.92元,人均633.27元,全省公益林补偿资金惠及林农330万户1300余万人。

  杭州临安白沙村曾是靠砍树为生的“木头经济村”,依托公益林保护带来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而来,年经营收入9000余万元,完成从“卖木头”到“卖生态”的转变。2018年,全省森林休闲养生产业产值达到2084亿元,占全省林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排名全国首位。

  15年来,浙江省曾先后10次提高补偿标准,公益林最低补偿标准从最初的每亩8元提高到目前的每亩31元,源头县和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每亩40元,其公益林补偿资金还有效充实了村集体经济,仅2018年就有6.77亿元直接补偿到1.66万个村集体,有力促进了农村水、电、路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医疗、养老等公益事业发展。另外,还通过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全省探索出公益林资源变资本的实现模式,有效破解了林农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难题。目前,全省累计发放额已超过5亿元,重点林区县已实现全覆盖。

本报记者 付曦地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