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张福锁院士: 建立全国“科技小院”联盟

破解农业绿色发展技术应用瓶颈难题
2019年12月13日 18:05:4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12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应邀来浙江农林大学,为500多位涉农专业的师生作题为“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学术报告。

  张福锁认为,我国农业生产力虽然大幅提升,但农业绿色发展面临农作物产量不够高、农产品品质不高、农业生产的投入和资源环境代价太高等三大挑战,并建议要转变发展方式,由高投入高资源环境代价的农业转变为优质、高效环保、健康的绿色可持续现代农业。

  张福锁以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阐述了绿色可持续现代农业发展的技术原理和实践条件,提出减肥增效、绿色增产增效、绿色高产高效的三步走策略,同时提出了农业绿色发展三大行动:区域落地行动、科技创新行动、人才培养行动。

  张福锁认为,要探索区域绿色发展“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实现途径,实现多元主体实质融合,政产学研用协同,破解县域农业绿色发展技术应用的瓶颈难题,通过建立全国科技小院联盟、全国养分管理协助网、全国肥料产业绿色发展联盟,在县域实现、全国示范,最后成为全球样板。他认为农业绿色发展急需全产业链交叉创新学科建设,要培养农业绿色发展急需“交叉创新-三农情怀-理实兼备”的复合型人才。

  张福锁还分享了自己创建的“科技小院”科技助农新模式。张福锁认为,“科技小院”只有与主导产业紧密结合,才能真正发挥积极作用。自2009年以来,张福锁先后与23个省市区的29家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121个覆盖冬小麦、夏玉米、春玉米、水稻、甘蓝、棉花、黄瓜、苹果、梨、葡萄、西瓜、辣椒、香蕉、樱桃番茄、芒果、枣、番茄、大蒜、菠萝、苹果等45个作物产业的“科技小院”。

  针对广大农民尤其是小农户科技文化素质相对较差和接受能力较低的问题,“科技小院”科技助农新模式在日常的研究中,实施方案与农民一起讨论,与农民一起实施,试验就在农民的田地里开展,与农民一起干,既提高了研究结果的应用性,又使得农民和科研人员一起成长。

  同时,为了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科技小院”探索建立“零距离、零门槛、零费用、零时差”为原则的多元化农民科技培训方式,利用科技小院、农民家里、村委会、小学校、农村街巷等不同地点,采用面对面讲课、田间观摩、科技长廊、科技胡同等多种方式,向农民普及农业技术,提高了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增强他们自我提高、进步的能力。

  据了解,中国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科技小院是建立在生产一线(农村、企业)的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科技服务平台。

陈胜伟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