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天台:“天智回归”兴桑梓

2019年12月13日 18:11:0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当下,天台铆足劲建设“名县美城”,跨越赶超,步履铿锵。关键时刻,天台把人才作为致胜未来的“战略投资”,作为区域竞争的“胜负之举”来抓。

  在这个山区县,外出人口多达20万,这其中相当数量已成各行各业的翘楚。如何吸引在外天台籍人才回归天台、反哺家乡是当地党委政府关注的一件大事。

  一项项的人才政策,一次次的引才行动。县委书记管文新毫不掩饰对人才的渴求,他说:“要实现‘名县美城’的宏伟目标,人才就是生命力。”

  为凝聚乡贤,聚才引智,近年来,天台县实施“天智回归”工程,聚焦大车配、大健康、大旅游三大产业,推动天台籍人才感情、智力、技术、项目、资金、团队回归,将“天台人经济”转化为“天台经济”。

  政策扶持,产业早落地

  在天台县平桥镇花前园区,浙江瑞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企业,仅100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今年的产值预计能达到四五千万元。记者尚在惊讶,企业管理者代表徐飞翔已接着介绍:“预计今后几年将达2亿元。”

  这家去年下半年建成的企业,老板就是天台乡贤陆修委。25年前,陆修委大学毕业后在外打拼,一直从事生物医药研发。看到家乡发展得日新月异,他寻思着将回报家乡的热忱变成实实在在的项目。

  在得知天台县推进建设“大健康”产业的消息后,去年陆修委回乡与平桥镇签订了“新建总部暨肿瘤诊断试剂生产线、互联网健康管理”项目落地协议。该创业项目通过了台州市“500精英计划”答辩,陆修委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瑞生医疗”只是众多乡贤回归创业的一个缩影,在外企业家回归已成为“天智回归”工程中的重要对象。

  依托天台在各地的商会、联谊会、流动党组织、引才工作站等机构,天台定期组织开展各类联络联谊活动,推动天台在外各类经营管理人才、创业创新人才回乡投资创业、服务社会。

  对乡贤回乡创办的企业,天台按照有关规定政策予以扶持。该县深化人才“4S”服务,落实人才投资项目全包制,由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天智”人才投资项目所需办理事项办理,落实1名联络员兼代办员,提供包办、帮办、代办和上门服务,实施人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笔者了解到,对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特别重大项目,天台给予“一事一议”综合扶持政策。同时,该县鼓励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支持有技术有资金的乡贤到乡村创业。

  加强对接,技术快转化

  用AI技术撬动智能零售行业,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乡贤汤礼伟站在了无人零售领域的最前沿。去年,得知这位天台乡贤参加台州“500精英计划”创业大赛获奖的消息,天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常务副主任胡迎阳多次带队赴上海对接服务,帮助其解决企业注册、厂房租赁等问题。

  今年,汤礼伟在天台县坦头镇创业,一家专门从事研发生产智能货柜的台州了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顺利落地,现已正常运转。

  去年以来,天台加强“以会引才”,举办“大健康”“大车配”“大旅游”三大产业发展论坛和高层次人才对接活动,通过创业创新大赛、人才路演与对接洽谈、产业论坛等专项引才活动,更精准、更广泛地引导“天智”人才重新认识天台、落地天台。

  天台鼓励引导“高精尖缺”天台籍人才回归,结合产业导向,鼓励在外“天智”来天台建立专家工作站。

  茶叶是天台的一大特色农业,茶叶增产增收有天台乡贤王岳飞的辛勤付出。王岳飞现为浙大农学院副院长,他帮助引进开办了韩国独资的茶企,并把自己研究的新项目放在天台,开展茶叶叶果两用项目试验、产业化合作。

  同样是天台乡贤的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经济林研究室主任姚小华,创新研发了油茶新品种规模化育苗技术和油茶新品种栽培技术,使天台原有的油茶产业得到整体升级,产量和质量大大提升。

  天台加强与乡贤所在的高校院所对接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大力支持名校名所在天台建立独立创新机构、重点实验室。该县还把目光瞄向国外,实施海外工程师引进计划,加大外籍“天智”人才引进力度。

  优化环境,服务大提升

  既要打“合作共赢”牌,更要打“乡情亲情”牌。在推进“天智回归”工程上,作为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天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剑关注将在外游子的思乡之情转化为反哺家乡的赤诚之心。在陈剑看来,在外人才需要的不只是项目,还要有更优的人才回乡创业、就业的服务环境。

  天台从制度上破除壁垒,让“天智”人才回归回得顺心、留得安心,研究出台了以《天台县人才新政三十三条》为核心,配套以《天台县高层次人才创业成长扶持实施细则》《天台县落实高层次人才生活待遇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让人才回归后的创业成长、培养资助、生活待遇等政策兑现都有迹可循、有诺必兑,吸引优秀人才以更高的热情回归家乡、建设家乡。

  年初,天台举办了在读硕博士人才家乡行交流活动。类似的活动,天台已举办了多年。该县在北京、上海、杭州等高校集聚地区,通过天台籍大学生联合会,每年开展以“千名学子看天台,不忘初心建家乡”为主题的各类交流活动,引导天台籍大学生关注家乡发展,回归创业。

  天台还完善“天台籍优秀乡贤人才智库”“天台籍硕博士人才库”和“天台籍高校在读大学生库”三大智库,实行动态管理,吸引天台籍院士、准院士回乡创业创新。对海内外天台籍院士等顶尖人才携重大项目全职回归的,给予最高1亿元的资助。

  去年以来,天台共完成人才配套奖励、企业引才薪酬补助、人才“房票”等政策兑现3527万元,解决了外来人才及企业高管子女入学入托58人,完成首批88套人才公寓精装修,以及为“500精英计划”人才创业企业提供信用担保,保障了政策的有效兑现。

  徐平 蒋天磊 赵波涵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