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董文海 “匠心”练就“千峰翠色”

2019年12月20日 14:34: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看到董文海的名片,上面的一句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传承越窑青瓷的人”,从上世纪70年代入行到现在,历经多年的历练,董文海已成为浙江省越窑青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和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

  回首走来的历程,董文海有一点感慨,他16岁拜师学艺,开始了学习陶艺的生涯,从车间工人开始,踏踏实实干活,一步一步做到了当时的国营大厂——上虞陶瓷厂的副厂长,负责陶瓷厂新产品的开发。董文海说,担任技术方面的负责人,让他对整个陶瓷生产的原料、工艺和流程都渐渐熟悉,为他此后恢复越窑青瓷的创作和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世纪初,上虞陶瓷厂改制,董文海离开了工作多年的岗位,与人合股创建了上虞越瓷陶业有限公司,开始全面探索恢复越窑青瓷。多年的积累此时发挥作用,公司生产的越窑产品开始受到关注,生产的越窑青瓷文具也在重要场合得到应用。

  2010年,董文海独自创立了东山越窑青瓷坊,潜心钻研越窑青瓷“千峰翠色”的复原。东山越窑青瓷坊位于青瓷发源地的绍兴市上虞区上浦镇,在越窑青瓷的“故乡”,董文海认真钻研当地各种磁土的特性,从原料提炼、釉料配方、作品设计、拉坯造型到窑炉烧制都细心琢磨。经历了数次的试验,终于将越窑“千峰翠色”的特色复原到创作的产品上。董文海形象地比喻,创作一个好的越窑作品就好像烧一道好菜,首先要从挑选原料上把好关,辅料也要精心挑选,在炒(烧)的过程中要把握好火候调好味,才能烧出好菜。

  多年来,董文海创作的越窑青瓷精品多次获得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的金奖和银奖,创作的越窑青瓷作品也得到了行内专家和业内人士的好评。去年开始,董文海又投入精力创新开发了一款名为“东山红”的系列新产品,“东山红”系列产品全部采用当地原材料,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亚光”的釉彩让“东山红”显得十分大气。记者在现场观察,“东山红”的作品在不同的光线下有不同的色彩变化,十分神奇。

  年过六旬的董文海最为欣慰的是,自己的事业已经有了接班人——儿子董晖。从2009年董晖从西安回到上虞开始,十年时间,他已经迅速成长。今年,董晖获得了绍兴市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

  2012年,当时的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节目报道了董文海的越窑青瓷传承经历,在海内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多朋友都打电话来祝贺他取得的成绩。从那时开始,新华社和省级媒体纷纷报道了他的传承经历。董文海表示,他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会继续努力,力争把越窑青瓷的“千峰翠色”更好地展现在人们眼前。

  图为董文海在介绍越窑青瓷创作历程。

  本报记者 锡小平 文/摄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