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一家正有500人集会的“保健品”会销点被端掉

余杭街道大力开展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工作
2019年12月24日 15:55:1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娇燕 于涛

  通讯员 王娇燕 于涛

  成本只要二十多元的仪器,经过精心的包装,变成了专门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等老年病的“专利仪器”,转眼就买到了四五千元的高价。仅仅具有缓解症状功能的保健品,被夸大成了包治百病的“神药”,炒到了超出原本价值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价格,而购买这些高价保健品的,往往都是省吃俭用了一辈子,曾经为了少花几元钱而精打细算的老人们。

  最近,余杭区余杭街道就取缔了这样的一家通过虚假宣传,故意夸大保健作用,从而诱骗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场所。相关工作人员在这家位于城郊结合部一个工业园区的会所中,劝解、疏散了500多人,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前来“听讲”的中老年人。

  “我们要整治保健品市场的乱像,不仅是因为这种形式畸形地推高了保健品的价格,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更是因为如果消费者听信了他们的虚假宣传,放弃正规的治疗,转而去吃这些所谓的‘特效药’最后耽误了治疗,这就很可怕了。”余杭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曾经有一段时间,社会上就出现了这样的一些情况,他们利用老年人看重身体健康,但同时相关保健知识并不丰富的情况,诱骗老人上当。为了铲除这些“毒瘤”,从10月份起,余杭区开展了这次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工作。

  作为城乡结合部,杭州市城市化推进的重点区域,余杭街道将这项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并专门组织党委议事会议,明确分管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将保健品市场乱象专项整治纳入平安考核的工作内容来抓,同时对专职网格进行保健品市场巡查检查工作进行考核,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与派出所、卫健、文体、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保健品长效监管机制。

  在对消费者的教育上,街道还通过各村社宣传栏、公共显示屏等地方进行海报、视频等方式保健品科普宣传,组织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商超等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提高消费者的保健食品意识,大力宣传保健品科学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整治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为了及时、快速发现隐患,畅通问题反馈与治理,发动更多力量参与这项工作,余杭市场监管所还对村社食品安全专管员、网格员、园区管理方开展保健品市场排查培训,联合相关部门启动联合执法和现场巡查,一旦发现可以情况迅速上报,并加强现场检查加与会消费者的劝导等工作。

  据统计,截止上个月底,街道已共累计开展检查135家次,取缔会销场所2处,现场劝离疏散群众600余人。将“坑老骗老”为重点的保健品违法活动作为集中打击整治对象,通过专项整治,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规范保健品市场秩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