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青睐低估值策略 公募布局消费和科技股龙头

2019年12月30日 16:1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A股再次站上3000点。在这背后,北向资金再次推动白马龙头上攻抢筹。从最新持仓情况来看,北向资金也已明显增持了强势科技龙头。公募指出,近期投资者预期出现明显改观,加上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后市将保持相对乐观态度。投资者可以“低估值”策略布局内需驱动与科技创新板块。

  北向资金增持半导体龙头

  前海联合基金指出,上证综指在上周二站上3000点,最高达到3039点,接近9月中旬高点。科技股、券商股上涨幅度可观,地产和农业股也表现渐佳。目前来看,市场信心较足,后市整体保持相对乐观。

  统计发现,2019年以来上证综指5次争夺3000点,分别是3月、7月、9月、10月、12月。从这几次回调反弹来看,充当起上攻主力的,基本是以消费白马为主的蓝筹板块(部分科技股参与了10月和12月这两次3000点争夺反弹)。与之相对应的是,北向资金也在持续抢筹A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A股9892.1亿元。其中,2019年以来净买入达到了3471.23亿元。

  具体来看,在今年以来的242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持续偏爱白马龙头。比如,今年以来上榜“前十大活跃股”的股票有145只,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的上榜天数,均超过了230天,而恒瑞医药、格力电器、招商银行、美的集团、海康威视等个股的活跃天数也在200天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增仓的个股有1162只。其中,有38只个股的增持比例在5%以上,其中不乏半导体、软件与服务等科技个股。

  “种种迹象预示着明年经济有望稳健增长,且货币政策仍有较大发挥空间,整体市场环境或相对宽松。”海富通公募权益部基金经理施敏佳表示,近期包括汽车产业指数、挖掘机指数等数据,均显示出底部向上的趋势,预计明年企业盈利大概率上升,进而推动投资者做多情绪。在投资预期修复下,春季时节市场或出现强势上涨。

  逢低布局消费和科技股龙头

  前海联合基金指出,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动态PE估值在16.02倍,历史上底部区域在12-15倍。往后看,前海联合基金表示将维持低估值+真成长+消费龙头的配置思路。招商瑞阳混合的基金经理侯杰则表示,目前28个行业中有一半行业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低估值策略可配置的标的非常多。对投资者而言,投资绝对收益产品不需要太多择时,只要当投资者风险收益偏好与之匹配时,均可进行配置。

  施敏佳则表示,短期看大盘在3000点上下或仍有震荡,但明年全年资本市场仍然积极可为。未来将重点关注科技成长类板块,可沿着5G产业、国产替代两大投资主线,逢低布局。

  “看好增量资金带动银行、地产等低估值行业估值修复,以及受益于2020年地产竣工复苏的建材、轻工、家电等行业。”前海联合基金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优质龙头科技企业在科技创新周期内的估值提升领域,如云游戏、5G、半导体、半导体设备、云计算、安防等。另外,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龙头在近期回调后有望迎来估值切换行情,也值得长期配置。

  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基金的基金经理曲扬则表示看好两大方向,一个是内需驱动行业,另一个则是科技创新驱动行业。曲扬指出,内需有结构性变化,即从物质消费到精神消费的转变,也就是所谓的消费升级;科技创新驱动的行业主要包括TMT以及一些高端制造业。

[编辑: 甘玲]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