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女子泥沙样“钙化灶”暗藏杀机

专家提醒,别以为乳腺癌总与肿块结伴而来
2020年01月03日 15:11:4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宋黎胜

  “孟主任,太感谢你了!”近日,50多岁的赵女士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向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医师孟旭莉及其团队表示感谢。原来,赵女士对乳房有“钙化灶”没当回事,经孟旭莉火眼金睛诊断为乳腺癌,最终及时治疗,化险为夷。

  “太紧张变神经病,不重视或送性命。”针对女性们的苦恼,孟旭莉给出建议。

  不痛不痒

  赵女士更年期症状明显,进行激素替代疗法2年多。前一阵,她去医院例行检查,乳房超声没发现任何肿块,自我体检也不痛不痒,但钼靶报告出来为右乳“钙化灶”,接诊的医生一时难以定论,建议做进一步检查。

  “‘钙化灶’么,应该问题不大吧!”赵女士并不在意,认为那么多人被查出钙化,最后都不了了之。家人觉得最好还是请经验丰富的专家再确诊下为好,拗不过家人一再相劝,于是赵女士辗转来到了孟旭莉的专家门诊。

  孟旭莉看过赵女士所带的B超检查表,的确没有发现肿块,乳腺的专科体检也没有摸到明显的肿块,但看过钼靶片后立即警惕起来,“右乳外上象限有成簇的泥沙样钙化灶”,凭丰富的临床经验觉得有问题。孟旭莉立即与团队医生联合放射科的医生,建议在钼靶下金属丝钩针定位手术,术中送快速病理。不出所料,赵女士的病理报告果然是乳腺癌。

  “得知病情,吓得冷汗直冒,心砰砰地跳,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几乎是晴空霹雳!”赵女士回忆听到病理报告时的感受,至今还心有余悸。

  “钙化灶是X线检测到的乳房内的钙质沉积。如是细小钙化灶,呈泥沙样,多个钙化点聚焦成簇,或沿乳腺导管呈区段分布,如每平方厘米达15个以上的细小钙化灶,则提示可能是乳腺癌。这时,医生一般要求立刻进一步作影像学复查,高度怀疑时则要进行活检。”孟旭莉说,并不是所有钙化灶者都是恶性的,或者都会恶变。一般来说,粗大钙化灶常为乳房良性病变,如乳房内动脉老化、陈旧性损伤及炎症遗留等,不必过于担心。

  定期体检很重要

  “乳房自我体检—摸到肿块就是癌,摸不到肿块就没有生癌,这样的观念都不正确。”孟旭莉介绍,有一个30来岁的女白领,拿着体检报告冲到她的诊室,一口气问了好几个问题,告知拿到这体检报告后接连几天都没睡好觉,头发也掉了不少,就怕是得了癌症。

  “我诊断其为乳腺增生,严格地来说,乳腺增生并不能被称作为一种疾病,它反映的是女性乳腺当下的一种病理状态,不是乳腺癌的癌前病变,更不是肿瘤。”孟旭莉解释说,如年轻女性检查报告中没有提及乳腺肿块,或BI-RADS低于3级,保持一年一次的检查,不用过分担心,避免造成过大的精神压力,“但如果有显示肿块或BI-RADS超过3级,则应该提高警惕,35岁以上女性还有必要做钼靶检查。”

  “平时应照镜子观察乳房外观。”此前,不少科普文章推荐女性可以用手进行自我检查,以趁早发现是否出现乳腺异常。孟旭莉并不十分赞同这种做法,即使是专业医生进行手检的时候,也并不一定就能摸到肿块,除非这个患者已经是乳腺癌中晚期了。“没有专业医学背景的女性就更难摸到了,加上手法也不一定正确,很容易把乳腺本体当成了肿块,以至于造成恐慌。”

  孟旭莉建议,平时女性可以对着镜子检查一下自己的乳房是否出现异常,比如乳头是否出现了溢液、溢血的情况,若排除了外伤、孩子吮吸等原因,就应该及时就医;乳房皮肤是否出现类似酒窝状的凹陷,或乳头相比之前,是否出现了凹陷、色泽改变、发痒等情况,如果有,则要提高警惕,尽快找专科医生进行排查。

  (宋黎胜)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