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西兰花有了“身份证”

浙江牵头为全国430多个西兰花品种构建DNA图谱库
2020年01月10日 17:39:14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金晨 许雅文 吴早贵 陈耿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许雅文 通讯员 吴早贵 陈耿) 1月9日,临海市杜桥镇西兰花展示基地人潮涌动,浙江西兰花新品种大会在此举行。看花球、拨蕾粒、比颜色、算产量、尝味道……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种业企业经营者、育种专家、种植大户交流着西兰花的种植经验和技术。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西兰花令人啧啧称奇。

  “你看,我们培育的西兰花种子跟人一样,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刚从台上捧回“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2019年度优秀品种”荣誉证书,温州肇丰种苗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干方义便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展示“国王11”品种的图谱二维码,“拿手机扫一扫,育成单位、性状等种质特质信息一目了然。”

  我省是全国秋冬西兰花的主产区。但是,长期以来国外品种占据垄断地位,农民购买西兰花种子“受制于人”,影响种植效益。

  2018年,我省牵头组建“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整合国内外育种资源和技术优势,一批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品种开始崭露头角,部分具备较强的进口替代潜力。

  然而,新品种在推广过程中遭遇了新问题。种子市场出现“同物异名”或“同名异物”的不规范现象。种子类型繁多、数量庞杂,仅靠外表难以区分,侵权现象时有发生。

  “为了规范种子市场,攻关组为全国430多个西兰花品种构建DNA图谱库。”联合攻关组首席专家李国景解释,科研人员以DNA图谱给不同的西兰花品种贴上“身份证”,为西兰花种质资源的共享与利益分配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