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易腐垃圾就地减量超85%,还能用来种水果!

2020年01月13日 15:10: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路漫 汪梦轩

  对工业设备故障进行提前预警、融入AI、AR等黑科技的IP衍生品、最高可用于500米高空救火的无人机……1月9日,第三届“绿谷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丽水绿谷信息产业园举行。

  本届大赛自2019年11月正式启动,历时2个月,累计征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数字内容、互联网及技术服务、物联网、生物医疗以及符合基金产业和总部经济等行业领域的创业项目103个,最终遴选出了10强参与总决赛的公开路演。

  经过角逐,本届大赛最终决出了冠军1名、亚军2名、季军3名,它们分别是“以物联为核心驱动赋能实体新智造”、“手滑科技”、“电动自行车一站式服务平台”、“麻辣数据”、“工业设备智能预测性维护”、“面向5G基站应用的物联网直流应急保障电源”,这6个项目分别获得5万元、2万元和1万元的现金奖励。

        获得冠军的“以物联为核心驱动赋能实体新智造”为易腐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提供了新思路。据蔚复来(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针对易腐垃圾容易腐烂、含湿量大、不易储存、经过长距离运输之后会造成严重二次污染的问题,蔚复来的智慧餐余垃圾处理一体机运用好氧微生物处理技术,通过24小时发酵将易腐垃圾转变为初代有机化肥料,易腐垃圾从源头可实现就近降解率在85%以上。

  IP+黑科技有什么新玩法?亚军获奖项目“手滑科技”深挖IP本身的属性,以智能衍生品为开发重点,产品辐射母婴轻智能玩具、早教益智等多种品类,在市场上受到了儿童的喜爱。“比如IP会说话的汤姆猫的属性是互动和语言,我们就用AI语音智能技术做了一个机器人。”手滑科技负责人介绍道。丽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陈杰说,丽水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战略机遇,明确了以总部经济、半导体、数字经济等为主攻方向,大力布局建设数字经济平台。为了吸引人才,2019年丽水市委、市政府推出了“人才新政15条”和“科技新政26条”、“数字经济平台招商政策”等一系列招才爱才、支持创业的好政策。

  据悉,此次的获奖项目都将与当地进行对接,促进成果转化。

  (记者  陈路漫  通讯员  汪梦轩)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