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首届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 体验原汁原味乡土风情

2020年01月13日 17:24:30 来源: 作者:王航飞

 

  1月12日,流传着岳家军“引潭而欢”传说、以“五义”文化立身的千年古村萧山区进化镇欢潭村迎来了四方宾朋。首届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在这里启幕。这是一场贯穿全年、深度发现萧山乡村美景的旅游盛宴。

  开幕仪式上,萧山区政府与省旅职院、杭报集团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区文旅局与萧山移动、萧山区供销联社分别签订合作协议;进化镇、河上镇、戴村镇分别与有关项目单位进行了签约。签约各方今后将在理论研究、专业培训、项目建设、活动合作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根基相关合作协议,省旅职院将组建专业团队,对萧山旅游经济运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规划,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为萧山游产品开发、旅游景区创建、景区村庄建设、智慧旅游发展、旅游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区文旅局将供销联社、萧山移动、开元酒店集团建立沟通协调、信息联系、市场营销互动机制,开拓客源市场,打造虚拟化景区品牌,实现异地沉浸式旅游体验,共同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乡村旅游精品项目等方面深入合作;进化欢潭村要成为在萧山、杭州乃至浙江范围内具有知名度的学生研学基地,河上要打造东山生态探险乐园,戴村镇人民政府将与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共建“映山红乡村治理研究中心”。

  现场,还发布了萧山乡村文化旅游指南、特色旅游线路及抖音号。旅游指南涵盖了江城景致、乡愁古村、亲子打卡、乡野有趣等18个版块,衙前红色之旅、义桥唐诗之旅、所前山水之旅、楼塔古镇之旅等9条特色线路。如果你想到哪个特色乡村去走一走看一看,都能找到非常实用的游玩攻略。而“萧山文旅”抖音号将“主攻”手机端。游客动动手指就可以“刷”到萧山乡村文化旅游的最新活动。

  中国移动的5G技术也为开幕式现场游客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一个采用5G技术的迎宾机器人带领着游客们“上天”、“入地”,“穿越”到衣着柔美的古代,书写中华优秀“书法”,体验古村落与现代技术的融合。无人机在高空实时摄取影像,并通过5G网络直接向服务器回传,便可从空中视角实时观看欢潭全貌,从另一个视角游览乡村,为乡村旅游提供新的游览方式。

  这场集视听、游玩、品味为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体验活动中,最有味道的当数“十碗头”展,百日、得周,上梁、进屋,做寿……在隆重时刻,萧山淳朴的待客之道,浓缩在“十碗”全心全意、十全十美的菜肴之中。当天,还设置了食品及特色手信展销区,本地特色美食、年货琳琅满目,为八方宾客献上一场名副其实的饕餮盛宴。萧山花边、南宋官窑、萧山萝卜干、徐同泰土法制酱、楼塔细十番演奏等一系列非遗展示,让大家感受底蕴深厚的萧山历史文化的同时,吃得开心,买得尽兴。

  如何积极发展休闲乡村旅游,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丰富多样的乡村新业态?从而实现“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让游客体验到了萧山乡村独有的魅力。

  首届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看点多多。根据计划,活动将贯穿全年,通过一场开幕式、“春夏秋冬”四季主题活动和N场特色子活动,串连成“1+4+N”的覆盖全区所有镇街的系列活动。通过整合推出赏花节、采摘节、乐笋节、嬉水节、亲子帐篷节、篮球文化节、乡村骑行节、美食文化节、龙灯胜会、新春民俗游等一系列特色旅游线路,唱响乡村旅游“四季歌”,营造浓浓的氛围。

  在此基础上,在节庆活动中,还将梳理和挖掘萧山现有的乡村文化旅游资源,结合节气,推出八大类(红色、文化、民俗、亲子、净心、采摘、饮食、健身)100项子活动,做到小活动不断,大活动不停,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

  乡村文化旅游节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贯穿全年的乡村文化旅游节,将立足萧山、杭州、长三角三个维度,以“引得进,留得住”为宗旨,主动对接区外资源,通过高峰论坛、项目路演、评奖评优、线上线下联动等形式,吸引杭州主城区及周边县市区的客流群,进一步聚人气、提档次、树品牌,助推萧山旅游融入大杭州,接轨长三角。

  (记者 王航飞)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