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章一文委员:在基础研究领域奋力赶超

2020年01月14日 10:13:3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科技创新离不开基础研究,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一直是很多科技界代表委员的心声。在1月12日下午举行的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浙江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章一文代表科技界别发言时建议,要深化基础研究重大改革,提升基础研究管理水平;实施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加快实现前瞻性、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立完善科技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机制;加强基础研究条件保障,营造激励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浙江省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特色优势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科学研究基础建设和人才培养引进成效明显。但总体来看,基础研究仍是浙江省科技创新中的明显短板,与先进省市相比差距明显,亟需奋力赶超。

  章一文委员表示,针对科学研究与我省重大需求结合不够紧密问题,需要深入完善科学问题凝练机制、重大项目立项机制等,建立非常规评审机制、小同行评议制度和重大研究任务定向委托制度;针对项目经费使用不畅问题,建议开展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针对项目验收结题耗时长、程序繁琐问题,建议开展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结题验收备案制试点;针对“唯论文”“SCI至上”等问题,建议建立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实行代表作和标志性成果评价制度,深化完善基础研究成果应用转化机制。

  章一文委员建议,要重点聚焦我省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关键技术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围绕可能产生引领性成果的重要领域,组织实施100个左右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在数字经济领域,形成量子信息、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与智能网络、新一代区块链、面向后摩尔时代芯片、先进制造等基础研究计划。在生命健康领域,形成精准医疗、新药创制等基础研究计划。在新材料领域,形成能源材料、新型智能材料、绿色工业化学等基础研究计划。在民生领域,形成精准农业、生态环境等基础研究计划;在重点基础学科方面,形成数学、力学等基础研究计划。

  “要高质量实施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为加快创新强省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章一文委员建议,下一步要进一步引进培育顶尖科学家领衔的创新团队,支持申报承担国家和省基础研究重大项目,促进跨部门、跨单位、跨学科优秀人才合作。支持学科领军人才主持承担国家和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培养造就一批学科领军人物和带头人;支持科技骨干人才主持承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重点项目,培养一批优秀学术骨干。同时,探索设立35岁以下科技青年创新奖,加大青年探索项目支持力度,发现培育一批青年科技人才,加大基础研究人才储备。

  在章一文委员看来,加强基础研究条件保障,营造激励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生态环境。重点是要搭建重大平台、营造良好环境、加大多元投入。继续完善“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的梯次培育机制,围绕互联网+、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布局实验室。大力引育基础研究类新型研发机构,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知识创新主力军作用。促进长三角地区基础研究合作与交流,合力攻克一批重大科学问题,加快大型科研仪器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

  此外,章一文委员建议,要鼓励企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各级财政视财力状况给予相应支持。全面落实企业等对基础研究的捐赠支出依法依规税前扣除政策,支持民营企业与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设立联合基金。

  本报记者 陈路漫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