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输液时千万别做这些事 否则可能危及生命

2020年01月14日 14:43:11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沈忱

  发烧时,很多人认为输液比口服用药更方便速效。殊不知,输液并不是万能的,这里面大有学问。

  其实,长期门诊输液可能会带来很多危害,比如:1、发热反应:输入致热物质或者输液瓶消毒灭菌不彻底,可能会导致病人发热,体温快速增高。2、肺水肿。3、静脉炎:一些刺激性较强的药液,容易引起局部静脉壁的化学炎性反应或静脉感染。4、空气栓塞:输液时,由于操作不当导致少量的空气进入静脉,患者就会感觉胸部不适、呼吸困难、严重缺氧等。5、恶性药物不良反应。6、肉芽肿危害:一旦输入了不易溶解的颗粒,就会造成血管栓塞,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一些病人为了节省时间会自行调整输液速度,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输液速度需要根据病人的具体病情、年龄、体型等而定。对于心脏不好的老年人来说,如果输液速度过快,会给心脏带来很大的负担,甚至有可能会导致心脏衰竭。调快输液速度对身体有害,但也并不意味着输液速度越慢越好。对于一些失血性休克的病人来说,就需要加快输液速度来补充血容量。

  需要注意的是,输液也存在一些禁忌。人在空腹状态下往往代谢活动较弱,此时输液易激活机体从而引起一系列的生理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呼吸急促等。所以输液前一定要进食,切忌空腹输液,儿童、高龄患者、体弱多病者以及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患者尤其要注意这一点。此外,有些药物容易引起人体过敏,所以在输液前还需要做皮试。

  本文由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武新胜进行科学性把关。

  作者  沈忱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普中国)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