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刘伟:支持民营经济有三个重要导向

2020年01月16日 10:28: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凡 李由

  2020年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导向,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新华网: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哪些着力点?

  刘伟:关键在于把制度在具体运行机制的各个环节落实好,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稳定民营企业的预期,保障民营企业的权利,确实使得民营经济的投资环境持续改善,投资信心持续提升。这其中有三个导向很重要:

  一是市场化。即通过市场规则来促进市场秩序规范,为民营企业营造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是法治化。对于市场竞争主体的权利,法律上要保护。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市场竞争主体的竞争权利、自主权利要是得不到国家层面法治保护,就谈不上稳定的预期和积极的投资行为。同时要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三是国际化。企业必须在多方面提升自身竞争能力,封闭发展一定没有出路。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既是凝聚智慧的“中国方案”,也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多“走出去”的机遇。而且伴随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我国民营资本的国际竞争力和在国际上的被尊重程度也与日俱增。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导向,在投资、信贷、财政等政策配套支持下,加之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完善,将营造出更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其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记者  何凡  李由)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新华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