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两会时间 | 代表声音:金融服务实体要更倾斜更精准

2020年01月16日 11:05: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路漫

  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不是新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对此,参会的浙江省人大代表认为,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贷款应继续实行倾斜政策,要精准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

  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表示,从温州整体信贷情况来看,与流向房地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贷款相比,流向制造业方面的贷款,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占比非常低。“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贷款应继续实行倾斜政策,继续深化融资畅通工程。”他建议。

  王振勇告诉记者,无论是进行纵向分析,还是和省内其他城市横向对比,温州制造业占GDP比重都处于不断下降的趋势。因此,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金融措施,特别是通过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贷款倾斜的政策,在扶持壮大龙头骨干企业的同时推动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王振勇建议,首先应有效发挥增量信贷的导向作用,以信贷的投放和增量,引导产业有机更新和转型升级,从根本上消除风险隐患。“如优化工业信贷投向,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增贷款占比达到30%以上。”王振勇举例道。

  与此同时,王振勇认为,应健全银行综合性绩效考核体系,加快构建包含关注类、授信方式、信贷增长、结构、效益等多种指标,全面反映不良处置、金融修复及经济健康程度。

  “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扶持,还需要借助大数据的手段,打通财税、市场监管、法院、公用等部门的信息壁垒和数据孤岛,加快实现数据实时对接。”王振勇认为,通过大数据构建企业信用体系和评估模型,可以更好地为政府部门提供经济决策参考,降低试点银行对小微企业授信过程中的信息成本和交易成本,以此更好地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

  

  随着经济的发展,金融服务的对象对差异化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为此,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主任黄山石认为,应提升科技金融服务力度,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高新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0年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精准服务企业,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这令我感同身受。”黄山石说,自己在平时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了解到,科技型初创企业比传统民营企业更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因此她希望能够针对科技型初创企业授信方面作出新的尝试,建立政府与银行科技金融联动机制。

  黄山石告诉记者,自己的身边有很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有知识产权、专利、商标,很有自己的亮点,在成长壮大的过程中非常需要金融的支持。然而,传统的授信仍然是看中企业负债率、融资比、房地产抵押率等因素,较少考虑产品科技含量和企业创新前景以及所拥有的科技人才队伍,未突出科技金融元素。

  “要建立与创新型科技企业相匹配的信用评级和授信体系。”黄山石说,首先政府要牵头建立一个共享的科技企业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平台,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全面信用评价,且实施信用等级认证,以便向关联部门特别是向商业银行提供有力的信贷决策依据。

  其次,政府金融主管部门要参与科技园区的筹备和规划设计,以便商业银行在推行专利权、商标权和未上市股权等科技企业特色资产作抵押的基础上,及时设计“入园贷”“技术改造贷”“科技开发贷”等配套产品。

  除此之外,黄山石认为,政府科技主管部门要针对科技企业经营状况建立动态跟踪监测网络,并与商业银行联网共享,以便银行将科技企业运行过程的信息进行收集、分析、核实、预警,实时动态地进行风险分析和风险监控。

  (记者  陈路漫/文  夏剑河/摄)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