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花落中国电科36所   

2020年01月17日 09:48:1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徐军 任佳珺 胡倩雯 骆维婧

  中国电科36所杨小牛院士

“3355”团队代表获奖合影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电科36所”)牵头研制的“3355”项目、与成员单位合作项目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迄今,该所共获13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等、260余项国家专利,填补多项国家特种通信领域空白,部分装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本次斩获殊荣的“3355”项目历经二十余年科研历程,在国防军工通信领域的开创性意义在于:引领通信某技术体系从数字化走向软件化并实现可重构,其中,某研制形态发生了以硬件为核心到软件为核心的革命性转变。

  这一项目开软件无线电技术研究和应用之先河——于国内首次出版学术专著《软件无线电原理与应用》,引领技术方向,对软件无线电技术的应用作出巨大贡献。

  自1995年“3355”项目正式开始理论研究,一系列相关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演示验证、推广应用涵盖中国电科36所方方面面的技术投入、人才力量、产业实践等,可以说是该所深耕不辍科技兴军的缩影。

  1996年盛夏,一阵阵蝉噪透过窗外热浪传入工作间,在一块黑板前,几位当时的项目团队成员骨干全神贯注、若有所思,时不时传出一两句交谈与探讨。经过严密的分析,当该所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小牛在黑板上大刀阔斧地写下项目系统架构的那一刻起,漫长岁月见证下,成员们对于是否可以实现完美运用的一些疑问逐步在研发过程中得以证明,在现实中成型。

  国之重任,未敢有怠;艰苦攻关,岁月有痕。在杨小牛院士及项目负责人楼财义(现任该所副所长)、赖兰剑、执行总师陈永其的引领下,近五十人的团队用恪尽职守、敦本务实、锐意进取协作完成理论研究、外场坚守、案卷梳理、项目落地等整体课题。

  笃志抒怀,难则益坚。二十余载,几度春秋?一代国防军工科技工作者始终未曾言弃。“3355”精神激励二十年追梦前行,军工报国矢志不渝;二十年砥志研思,不落窠臼敢为人先。“3355团队”有杨小牛、楼财义、陈仕川、赖兰剑、陈永其、彭小名、姜建飞、刘刚、邬国安、刘茉莉……

  “3355”其中所包含的敢为人先、永不放弃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与协作精神及科技驱动力量,彰显自主创新国家战略的民族担当,并以此献礼国之大器!

  本报记者 赵琦 徐军 通讯员 任佳珺 胡倩雯 骆维婧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