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妊娠期感染新冠病毒怎么办

2020年02月13日 12:38:04 来源:健康报网 作者:

  根据目前有限的关于妊娠期感染新冠病毒报道资料,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分会母胎医师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产科学组、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中华围产杂志编委会近日联合发布了《妊娠期与产褥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家建议》。

  《专家建议》提示,发现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感染的孕产妇,应按要求收入隔离病房,有条件者收入负压隔离病房。胸部影像学检查尤其是CT,对病情评估具有重要的临床参考价值;分娩时机宜个体化,应综合考虑母儿情况、孕周及分娩条件等具体情况;新生儿应隔离至少14天,并密切观察有无感染的临床表现,在此期间不推荐直接母乳养。

  CT检查是重要参考

  不会导致胎儿畸形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副主委兼产科学组组长杨慧霞教授是《专家建议》执笔专家之一。据杨慧霞介绍,目前孕产妇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很少。孕产妇一旦被诊断为疑似,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相关检查,胸部CT检查放射线暴露剂量不足以导致胎儿畸形。

  “疾病流行期间,孕产妇群体如何做好防护?比如疫情高发地的孕妇,衣食住行该如何安排?怎么样让她们不恐慌等。”杨慧霞说,孕产妇在妊娠期间应始终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有发热、咳嗽等不适应及时就诊,就医时应将自己的流行病学史如实地告知医务人员。有条件收治感染孕产妇的医院,建议设立专用的负压隔离手术室和新生儿隔离病房。

  《专家建议》对感染产妇的分娩时机和方式给出意见:新冠肺炎感染不是终止妊娠的指征,终止妊娠的指征取决于孕妇的疾病状况、孕周及胎儿情况。在保障孕产妇安全的前提下,应结合孕周考虑分娩时机。

  新生儿隔离14天

  不推荐母乳喂养

  “虽然目前不能确定是否存在母婴垂直传播,但母亲如果是新冠肺炎病毒患者,为防止孩子被感染,要做好防护隔离。”杨慧霞说。

  《专家建议》指出,新冠肺炎产妇分娩的新生儿应尽早断脐、尽早清洁,转入隔离病房隔离14天。由于目前尚不确定母乳中是否有新冠肺炎病毒,因此暂不推荐母乳喂养。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医师曾凌空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医院有预见性地改造病区,按照传染病病区的标准,专门开辟了一个疑似及确诊新生儿收治病区,设置19张床位,已于2月1日启用。

  据介绍,现在基本上每天都有新生儿转诊到武汉儿童医院,安排在新生儿无陪护病房,其中两例病毒核酸检测显示为阳性。专家团队对收治的新生儿病例进行严密观察。“除了医疗,生活护理也由医护人员来做,比如喂奶、换尿片等。”曾凌空说。

  对胎儿影响尚不确定

  患病妈妈切莫恐慌

  《专家建议》指出,目前尚无足够数据确定孕妇新冠肺炎感染对胎儿的影响。以往孕妇罹患病毒性肺炎的资料显示,早产、胎儿生长受限及围产儿病死率增加。与没有肺炎的孕妇相比,患有肺炎的孕妇发生低出生体重儿、早产、胎儿生长受限等的风险均增加。根据2003年报道,我国香港地区10例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孕妇,其中4例流产,值得重视。

  《专家建议》同时指出,孕期发热对胎儿影响的既往资料显示,早孕期发热可以导致胎儿神经管、心脏、肾脏等器官的结构畸形。最近有研究对80321例孕产妇资料进行分析,发现早孕期发热的比例为10.8%,胎儿畸形发生率为3.7%;该研究对资料完整的77344例单胎活产婴儿随访16周~29周,其中早孕期体温高于38摄氏度且持续时间1天~4天的8321例孕妇,与早孕期未发热者相比,新生儿总体畸形风险并没有增加,但新生儿眼、耳、面部、颈部畸形及生殖道畸形的发生风险稍有增加。孕期感染性发热增加婴幼儿多动症的发生风险,孕中晚期感染性发热婴幼儿自闭症发生率升高2倍。

  杨慧霞说,新冠病毒为新病毒,孕期感染发热是否导致婴幼儿远期影响值得进一步探讨。杨慧霞提醒,患病妈妈切莫恐慌,以免对自身和胎儿产生不利。(记者甘贝贝)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健康报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