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春霜(雪)冻或倒春寒对葡萄的冷害温度及预防

2020年02月14日 15:35:00 来源:浙江省农科院 作者:吴江

  由于强冷空气入侵我省,降春雪引起迅速降温,即24小时内降温超过10℃并降至0 ℃以下,葡萄新梢及花穗发生冻害,对全年的生长和结果影响较大。陈晓楠指出葡萄绒球、嫩梢和幼叶、花序分别在环境温度低于-3℃、-1℃和0℃时即会发生冻害。近期受冷空气影响,气象预报浙江出现0℃~-2℃。建议葡农做好防冻工作,以下几点供大家参考。

  1.检查设施:保温棚是否密封,排水沟处悬空漏风,靠杆处漏风等,尤其是靠近北边或风口。

  2.预防

  灌水和喷水

  灌水在霜冻发生前2~3天进行,可提高土壤湿度,增加热容量,待夜温下降后,将热量缓慢释放,避免树体及枝条受冻,灌水时应注意灌透。喷水应在寒潮来临前1~2天进行,对于一些灌透水的葡萄园,此种方法可以促进上述作用,注意喷水应将树干淋湿。

  熏烟防雪或霜冻

  熏烟法一般可使气温提高3~4℃,能减少地面辐射散发,同时烟雾颗粒可吸收空气中的湿气。具体做法为:低温寒潮来临的前一天傍晚,以麦秸、碎材禾、锯末、糠壳等为燃料,气温下降到葡萄受冻的临界点时(一般为-3℃~-7℃)点燃,并控制烟雾在葡萄园区域,一般每666.7m2设置2~3个火点,每堆用燃料15~20kg。在有风时,火点设在上风口。

  燃烧木炭

  降温当晚20:00-22:00(温度接近0℃时)点燃木炭,一般每隔15米左右点燃一堆木炭即可,每堆木炭有大约1公斤左右即可,到了晚上00:00左右,再补加木炭燃烧。据上海金卯葡萄种植公司测算,每亩燃烧4公斤左右的木炭,即可抵御-3℃~-4℃的晚霜冻危害。

  喷防冻液

  据上海交大王老师在夏黑、巨峰进行试验结果表明:苞果303和氨基丁酸药液在稳定细胞膜透性、降低膜脂过氧化、保护酶活性等方面具有较显著的效果,霜冻危害显著减轻。用法:在晚霜冻发生期,要密切注意气象台站的天气周报,在预报低温天气出现前3天左右喷布500倍苞果303或200 mg/L氨基丁酸药液预防。

  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杭州综合试验站 浙江省农科院 吴江

                                                      二〇二〇年二月十四日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浙江省农科院)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