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凛冬”下低迷的金融科技中概股

2020年02月20日 11:51:50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四红

  受业务模式、盈利预期及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金融科技中概股遭到持续重挫。2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对十余家上市金融科技企业股价表现进行了统计。统计发现,51信用卡、维信金科、趣店、小赢科技等多家金融科技机构在2月前后股价连创新低,截至目前,股价仍处于低位水平。

  股价跌至冰点

  金融科技股价持续低迷。2月19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51信用卡、维信金科、趣店、嘉银金科、小赢科技、简普科技、微贷网等在内的多家上市金融科技企业,于2月前后创上市以来收盘新低,分别为1.05港元、5.66港元、2.2美元、3美元、1.23美元、1.05美元、2.11美元。目前,其最新股价仍处于较低水平,分别为1.2港元、6.71港元、2.21美元、3.22美元、1.32美元、1.14美元、2.58美元。

  整体来说,在已上市金融科技企业中,其股票价格最高点普遍出现在其上市初期。除个别企业外,行业整体股价呈下行趋势,2020年开局至今,仍延续着2019年跌多涨少的特点。

  港股上市公司来看,51信用卡最新股价1.2港元,市值14.3亿,其最低股价出现在1月31日,仅为1.05港元,较上市以来最高价9.55港元下跌89.01%;维信金科最低股价则出现在2月3日,为5.66港元,较最高价下跌75.01%,股价触底后微幅反弹,最新股价6.71港元。

  此外,从美股上市金融科技公司来看,仍普遍延续2019年涨少跌多特点,2020年2月前后,7家公司股价更是触及冰点。

  其中,小赢科技和趣店跌幅超90%。具体来看,小赢科技最低股价出现在1月31日,仅1.23美元,较上市以来最高价19.95美元下跌93.83%;而趣店最低股价则在2月13日,为2.2美元,较上市以来最高价35.45美元下跌93.72%。

  业务模式、盈利预期不明所致

  股票价格是反映行业动向的晴雨表。事实上,对于金融科技上市公司股价再创新低,业内其实并不意外。多方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除了受日前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外,近两年金融科技行业历经整顿,因为政策环境的不确定,行业发展前景不明,导致很多上市公司被看空,所以大多金融科技公司股价也接近冰点。

  “从市场一般的逻辑看,未来业务模式不确定性高、盈利预期弱的公司,股价的表现更弱。”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上市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范畴较多,涵盖网贷平台、助贷平台、科技服务平台等。在他看来,从金融科技公司业务类型来看,网贷平台股价表现最弱。

  于百程进一步称,一方面受预期影响,网贷平台未来监管方向明确以清退转型为主,在此背景下,平台能否顺利转型,转型后的用户和盈利能否增长,这些都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市场给的估值定价就会很低。另一方面则是业绩影响,部分公司股价疲软,主要是在经营和利润增长上遇到了阻力。未来,如果转型顺利且业绩增长的预期稳定,那么估值就会不断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业务模式不确定性高、盈利预期弱外,近期疫情的爆发,也加剧了金融科技公司股价的下挫。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指出,我国在美上市的金融科技企业年初至今股价大都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一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平台无法正常复工,成交量不及预期,再加上催收工作受限,盈利能力或将受到影响。第二则是因为部分平台为迎合监管要求或自身业务转型,已暂停发标,历史存量未消化完成,新业务前景也未明朗,发展前景不确定性较大。

  疫情之下,金融科技行业普遍受到冲击,而久经整顿的网贷行业则更是“雪上加霜”。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借款人还款能力减弱,平台催收手段受限,转型路径遇阻,多家网贷机构经营滞缓,企业后续发展前途未卜。

  哪些机构有望触底反弹?

  业内一致认为,后续在行业优胜劣汰之下脱颖而出的公司,将获得更好的机会。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尽管金融科技上市公司股价大多并不乐观,但也不乏拉卡拉、360金融等公司,目前股价整体表现相对稳定。

  张叶霞预测,已上市金融科技公司目前股价跌幅相对较大,后续股价走势也或出现两极分化。在她看来,市场竞争优势较大且转型已取得一定进展的公司,股价或许能触底反弹;而目前业务竞争优势较差且转型前景不明朗的公司,股价或将继续下跌。

  “现存金融科技机构应加强风控,抢占资产端市场;此外改善平台运营战略,提高线上获客能力;计划退出机构则应增强催收能力,尽最大能力保护出借人正当权益;若已转型成功的机构,要加强线上业务开展能力。”张叶霞建议。

  于百程则指出,2020年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也将是金融科技行业非常关键的一年。按计划来看,2020年网贷行业风险将处置完毕,互联网借贷等业务监管和标准也将明确,金融科技试点开展,金融科技机构要适应新的监管与合规要求。无论是转型持牌机构,还是继续提供科技服务,都要强化用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