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多地推疫情复工“一揽子”保险计划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2020年02月20日 12:25:1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虽然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但部分企业对“一人患病,全企隔离”的顾虑仍存。为减缓企业顾虑,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日,多地银保监局上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揽子”保险计划,包括扩大险种保障范围、免费延长保险期限、适当缓缴保费、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等。此外,更有省市结合当地复工复产实际情况推出疫情防控专属的综合保险产品。

  2月19日,福建银保监局发文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要用好疫情防控期间暂不执行车险“见费出单”的政策,尽快做好系统优化和手续对接,适当延期收取保费。分析人士表示,福建银保监局此举可有效缓解运输防疫物资、重要生活物资的物流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而为了减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一线生产企业,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2月12日,北京市也面向全市参保安责险的5.68万余家企业(涉及年保险费在2000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4.84万家)出台惠企政策,一方面在不增加保费的基础上延长保险期限,预计涉及减免保险费2709万元,提供3075亿元风险保障;另一方面明确了事故预防费用和宣传费用可优先用于疫情防控工作,预计涉及资金1500余万元。

  此外,也有地方银保监局针对中小企业简化报损和索赔程序,如天津银保监局要求相对于对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中小企业、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以及其他受疫情影响客户理赔案件的赔款支付工作实行“特事特办”,保障受疫情影响客户及时获得赔款。

  值得一提的是,更有省市结合当地复工复产实际情况推出疫情防控专属保险产品。如海南省推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该保险重点保障企业因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封闭或隔离所导致的在产品损失、员工工资及隔离费用的支出。首批预计涵盖100家重点企业,每家企业保险金额为200万元,保险期限为六个月,单家企业保费12万元,海南省财政厅按保费的70%(8.4万元)予以补贴,企业自担保费的30%(3.6万元)。

  具体赔付方面,单家企业赔付上限为200万元,其中针对工资支出,以隔离当月工资作为基准核算,每人每月最高赔偿限额6000元;针对隔离费用,隔离人员每人每次事故赔偿1000元;制造企业在产品损失,按照实际损失计算。

  “目前,各地逐步复工复产,但员工染疫导致停工停产、造成重大损失的风险仍旧存在,一定程度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积极性。引入保险机制不仅可以有效补偿企业因人员隔离所造成的营业中断经济损失、缓解其支出压力,还能帮助企业消除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为疫情防控所需医疗物资以及各类生活物资的供应提供了更多保障。”某保险公司负责人如是表示。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