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家禽业在新冠肺炎疫情 农时不等人 两战都要赢 浙江省科技厅发布农业生产先进适用应对技术手册

2020年02月21日 10:35:5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

  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农时不等人,各地要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春耕备耕,确保不误农时,夯实农业生产基础。为进一步增加农副产品有效供给,保障农业春耕生产和畜禽、水产养殖业正常稳定生产,浙江省科技厅日前组织浙江省内农业领域专家和服务农业生产一线的科技特派员,编制了抗疫保生产的相关技术指导手册,涵盖农业生产中的种植业、养殖业、林特产、植保和农产品安全等方面,供全省农业企业、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和广大农民参考,帮助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本报从本期开始开设“抗疫保生产”专栏,陆续介绍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保障生产健康发展的相关举措。

  编者按

  初春季,如何防控仔猪腹泻

  防控中的饲养策略

  1.仔猪腹泻的病因。

  导致仔猪腹泻的原因有病毒性、细菌性、营养性和环境影响。病毒性腹泻病因主要由猪流行性腹泻病毒、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delta冠状病毒、轮状病毒等导致,细菌性腹泻病因主要为致病性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营养性腹泻病因主要为低血糖性、高蛋白性、霉菌毒素等,环境因素包括温度剧变、转群应激、断奶应激等。针对不同病因,采取如下措施进行防控。

  2.仔猪病毒性腹泻防控。

  首先进行鉴别诊断仔猪发生腹泻的病因,病毒性腹泻主要临床指征为3~10日龄仔猪水样腹泻、凝乳块等,死亡率30~100%。实验室可以采取PCR技术确定病原。防控该类疾病主要采取如下措施:(1)产床的消毒;(2)母猪免疫相应疫苗,比如产前2~4周免疫猪流行性腹泻、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二价灭活疫苗或弱毒活疫苗;(3)仔猪的提前断奶,采用人工乳替代;(4)仔猪保温和补充红糖水等生理盐水。

  3.仔猪细菌性腹泻防控。

  主要发生于10~25日龄的仔猪,临床表现为拉恶臭的水样稀粪,常见未消化的凝乳块或饲料残渣。防控该类疾病可采取如下措施:(1)挑选腹泻猪只到隔离栏,进行单独处理;(2)整群母猪投喂抗生素;(3)生病仔猪补盐水+抗生素治疗;(4)开展药敏试验,挑选敏感药物。

  4.仔猪营养性腹泻防控。

  任何年龄阶段的仔猪都可发病,临床表现与病毒性腹泻很难区分,需要实验室诊断。防控该类疾病可采取如下措施:(1)调整饲料配方,尽量使用全价饲料;(2)饲料要保质量,特别是潮湿季节防止霉菌滋生;(3)新生仔猪要防止低血糖;(4)母猪饲料要多添加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5)防止锌过量引起的腹泻。

  5.环境因素导致的腹泻防控。

  急剧的环境因素改变往往导致仔猪腹泻,防控该类疾病主要措施:(1)温度剧烈变化,引起仔猪受凉的腹泻,可以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保温措施,减少通风,增加保温灯等;(2)产房转到保育间时,合群应激易导致腹泻,在合群时注意大小一致、同一窝仔猪尽量放在一栏,减少争斗;(3)饲喂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1.对肉禽养殖场而言,达到上市标准的应立即上市,即将达到上市标准的赶快上市,一句话能上市尽快上市,节省饲料。

  2.对蛋禽养殖场而言,产蛋高峰期已过的,应提前淘汰,或做好“强制换羽”的准备。强制换羽就是人为给鸡施加一些应激因素,使其停止产蛋、体重下降、羽毛脱落,更换新羽,可以让整个鸡群在短期内停产、恢复体质,提高蛋的质量,延长鸡的经济利用期。对鸡龄在400天以上的进行强制换羽,能缓和半个月的时间。虽然对未来有些不利,但对养殖户来说还是利大于弊,损失最少,而且可以缓解其他鸡的饲料。处于产蛋高峰期的,全价饲料采购困难,不能满足养殖需要,应积极在当地采购稻谷、大小麦等,与全价饲料配合使用,度过难关。

  3.对养鹅业而言,应充分利用青绿饲料,如黑麦草、萝卜菜、包心菜叶等,节省精饲料。

  4.对种禽业而言,在当前特殊时期,除订单外,停止孵化,种蛋作商品蛋销售,以减少损失。

  新冠肺炎疫期湖羊安全生产应对策略

  1.强化人员防护。

  (1)提高场区工作人员防控意识。树立防控新冠肺炎人人有责的理念,增强防控意识,营造群防群控氛围。

  (2)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外来车辆及人员未经允许一律不准入场;生产车辆进出要严格消毒,司乘人员不得随意下车走动。要建立集中采购制度,尽量减少场内人员外出,进出场区的工作人员必须全部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监测,回场人员要洗手消毒。

  (3)严格返岗人员核查登记。对返岗人员逐一核查登记,严格执行相关隔离观察措施,待确认健康后方可返岗。

  (4)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为职工配备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做好防护物资配备。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合理安排轮岗排班,做到人员少流动、不聚集、不串岗。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若有员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必须第一时间上报,并督促其及时就诊。

  (5)加强就餐与消毒管理。保证食材安全、餐具卫生,严格执行分餐制度。生活区域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定期消毒。

  2.加强沟通协调,确保物资供应。

  2月2日,浙江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做好浙江省疫情防控车辆专用通行证发放工作的通知》,对通行证发放范围、核发流程等作了规定,建议肉羊养殖户与相关企业积极与当地行业主管部门联系办证事宜。

  3.因地制宜,扩大饲料来源。

  有条件的企业,可以种植一些速生牧草,近期可以播种黑麦草,天气转暖,可以种植墨西哥玉米、高丹草、饲用高粱等。

  4.加强饲养管理。

  科学调整饲料配方。针对饲料原料变化,可适当调整饲料配方,同类饲料适量替换,如部分菜籽粕、棉子粕替代豆粕;充分开发利用当地秸秆等资源;饲料短缺严重羊场,优先保证种羊、母羊、小羊,适当限制饲育肥羊,可按正常采食量80%~90%的饲喂。

  加强生产母羊管理。当前是母羊产羔集中时期,要在做好人员防护的同时,加强母羊生产管理,科学饲养怀孕母羊和羔羊,严格产房管理要求,认真做好产房清洁消毒,随时观察怀孕羊,发现预产征兆,及时安排接产。

  5.加强羊场疫病防控。

  严格执行动物防疫制度,按时做好羊只免疫、驱虫、消毒等工作,按照防疫要求做好病死羊只无害化处理,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

  加强场区环境治理。组织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治工作。做好场区清洁消毒、垃圾分类处理,及时清理羊舍粪便、降低舍内氨气浓度,加强通风管理,保证舍内地面干燥等工作。

  6.发挥互联网优势,开展线上技术服务。

  要充分利用浙江省畜牧产业技术创新和服务团队、科技特派员、湖羊产业联盟等技术力量,通过线上咨询和服务,为湖羊养殖企业提供技术指导,保证湖羊的健康生产。

  母猪高产减排配套技术

  1.母猪多产。

  饲养高繁殖力的猪种。猪场可根据生产目的选择,采用杜长大或杜大长等主流杂交模式生产商品猪。如果猪场目的是生产中高端猪肉产品,可考虑地方品种,以内二元或内三元的杂交方式生产商品猪,亦可达到较好的繁殖水平。

  优化母猪群体胎次结构。母猪2~6胎产仔数较高,7胎以后的繁殖性能开始下降。较合理的胎次结构为:1胎占15~18%,2胎占14~16%,3胎占13~15%,4胎占12~14%,5胎占12~13%,6胎占11~14%,7胎以上占10~20%。

  提高母猪的年产窝数。后备母猪要适时配种,开展妊娠检查,尽早发现未孕母猪,及时做好补配。有条件的猪场应配备妊娠诊断仪,妊娠18~20天可基本确定怀孕与否。减少母猪流产。

  2.仔猪多活。

  提高产房小猪成活率要抓住以下关键点:

  做好产房的空栏消毒和母猪上产床前的体表清洁与消毒,减少仔猪与病原菌接触的机会。

  初生仔猪尽快哺乳是提高仔猪抗病功能、减少仔猪死亡的关键。仔猪出生后,在保温箱内干燥一段时间能自由行走后,可以让小猪出来吃初乳,在小猪喝奶前,要挤掉母猪第一次的乳汁。

  仔猪保温极其重要。有条件的产房和保育室采用自动控温系统,多采用垂直通风方式,舍内温度比较均匀。出生仔猪躺卧处温度要控制在32~34℃左右,随着日龄增加逐渐降低,断奶时在25℃左右。

  采用仔猪温控饮水器,除保证饮水清洁卫生外,通过自动加热装置将仔猪饮水加温并恒温在30℃左右,可明显减轻冷水刺激,减少腹泻等消化道疾病的发生。

  仔猪出生后进行铁剂注射。注射可分为两次进行,一次在出生后的1~2天中,第二次在10~14日龄,可有效防止仔猪缺铁。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蛋鸭旱养技术

  1.适用范围。

  目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针对饲料供应紧张、劳动力不到位、外界气温低等挑战,应用蛋鸭旱养技术,可以节约饲料消耗,降低劳动力需求,提供相对保暖、稳定的舍内小环境。浙江省近年来已经主推笼养、全封闭旱养、半旱养三种蛋鸭旱养模式。由于蛋鸭笼养及全封闭旱养模式对鸭舍结构要求较高,投资大,管理要求高,故适用于规模化程度较高、实力较强的养殖场。半旱养模式相对投资较小,但需要配套一定的污水消纳地,适合省内中小规模蛋鸭养殖。

  2.技术概况。

  蛋鸭旱养,是将蛋鸭养殖从自然水面转移到陆地,利用人工提供饮水,提供或者不提供少量梳理羽毛或嬉戏用水进行养殖,并建立污水处理系统,不仅克服了水体污染对蛋鸭健康产生危害,而且避免蛋鸭直接接触水域对水体产生污染。据分析估计,旱养较传统养殖模式能减少水污染体积80%以上,节约土地30%左右。采用笼养和全封闭旱养,产蛋率约提高2~5%,大幅度降低发病率,综合养殖效益提高10%以上。

  3.技术要点。

  (1)笼养模式

  a.鸭舍为全封闭式,屋顶墙壁采用特殊材料处理,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鸭舍两边墙体安装足够数量的大面积铝合金或者塑料窗户,保证鸭舍有良好的采光和通风。宜采用自动喂料系统、刮粪和饮水系统及通风降温系统等。

  b.笼具设施应符合蛋鸭习性及特点(长40厘米,宽35厘米,高40厘米),以每只鸭子占大于600平方厘米笼位为宜。根据鸭子喷射状排粪特点,笼层之间应设挡粪板,以避免上层鸭子污染下层鸭子。

  c.笼养蛋鸭要选择像绍鸭这样体型小、成熟早、耗料少、产蛋多、适应性强的品种。含有较高野鸭血统的品种不适合笼养。

  d.将饲养至70~90日龄体质健壮且经免疫接种的青年鸭上笼。不同品种由于开产时间不同,上笼时间可有所不同,一般在见蛋前2周上笼饲养比较合适。上笼时间最好选择在晴天,切忌雨天上笼。

  e.上笼后的前1周是饲养管理的关键时期,要教会鸭子自动饮水。具体方法,将鸭头放在饮水处半分钟左右,每日3次。传统养鸭方式,鸭子可采食到贝壳、杂草、小动物等,阳光照射有助于维生素D的转化和提高钙的吸收能力。笼养条件下,则需强化对维生素D和钙的补充。

  (2)全封闭旱养模式

  a.鸭舍为全封闭式,屋顶墙壁采用特殊材料处理,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鸭舍两边墙体安装足够数量的大面积铝合金或者塑料窗户,保证鸭舍有良好的采光和通风。宜采用自动喂料系统、刮粪和饮水系统及通风降温系统等。

  b.舍内纵向分隔为“活动区”和“产蛋区”,两个区之间设有开闭通道;横向每隔10~20米设立隔断,每个养殖区100~150平方米左右。活动区架设养殖网床,塑料漏粪地板、塑料网或者金属网均可,高度为60~80厘米;采用硬质塑料漏粪地板,强度高,耐用,拆装方便。产蛋区高度比活动区低15~20厘米,宽度为50~80厘米,铺垫10~15厘米厚稻草或者稻壳,方便蛋鸭做窝。

  c.粪便收集和处理。安装自动刮粪设备,每天刮粪一次,并清理到粪便处理区进行堆肥或者制成有机肥。

  d.饲喂和温度控制。安装自动喂料系统和喷雾消毒系统,配备自动控制水位水槽。在鸭舍两端山墙安装足够数量的风机和湿帘,以满足高温季节降温通风的需要。

  e.后备蛋鸭饲养至70~90天,即可入舍饲养,密度为每平方米4~5只。每天晚上9~10时打开进入产蛋区通道,早晨5~6时关闭,目的是限制蛋鸭在产蛋区的停留时间,保证产蛋区的干燥和清洁卫生。饲养过程中,要注意减少应激,饲料中适当强化维生素D和钙。

  (3)半旱养模式

  a.栏舍和运动场都采取网上养殖。网架要坚固,方便管理人员行走。网孔2.5厘米。网架高度40厘米。运动场要有遮阳网,或者种植遮荫树木、瓜藤。运动场四周要有排污水沟。栏舍高度2.8-3米,要有抗台风功能,通风良好。

  b.每平方栏舍养7~10羽蛋鸭为宜,运动场面积为栏舍的50%以上,每1000羽配水深60厘米左右人工水池40平方米、容积为水池2~3倍的沉淀池、消纳地1亩。

  c.运动场、栏舍网下鸭粪要利用不同饲养批次间的间隔期予以清理。一般运动场2批清理1次鸭粪,舍内亦2批清理1次。鸭粪运送至肥料加工厂加工有机肥,或者堆肥发酵后直接用于蔬菜水果等施肥。

  d.出现霜冻、下雪天气时,要延迟放鸭,甚至24小时关在栏舍内;但要在栏舍内供应充足饮水和饲料。要把饮水区的滴漏水引至栏舍外,以防少量饮水滴漏到鸭粪后发酵产生氨气。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