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服务企业上门办 完善机制加急办 宁波39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全面复产

2020年02月21日 15:22:0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尤畅、陈醉、储昭节、谢敏军、续大治

  2月19日早上8时多,舜宇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潘玉虎和同事们来到公司唯一的进出通道,在出示工作牌上的蓝色标签、经测量体温后,才得以进入。

  舜宇集团是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目前,企业员工到岗率接近70%,产能已恢复65%左右。“我们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计划通过专列和包车两种方式去接一部分外地员工回来,并为他们开辟绿色返工通道。”舜宇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袭来,国家急需红外测温仪用于机场、医院、高铁站等防疫前线,企业生产的红外测温镜头便是其中的核心部件,需求量激增。公司复产后,已生产发货镜头5万余套,是同期产量的7倍。

  在宁波,像舜宇集团这样的“单项冠军”制造企业共有39家,数量居全国各城市首位。截至目前,宁波39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全面复产。为了助力“单项冠军”企业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宁波各有关职能部门全力当好“店小二”,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序迅速复工。

  服务企业上门办。自2月13日起,宁波市经信局、科技局等联合成立9个工业企业复产指导服务小组,对全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连续开展实地走访指导服务,在现场协调解决配套企业复工慢、企业防疫物资缺、资金压力大、物流运输难等多种问题的基础上,聚焦突破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复工难题。

  “如果配套企业不复工,海外70个集装箱的特急订单就无法完成,多亏了全市上下跨地域联动协调,解了燃眉之急。”一周来,注塑机“单项冠军”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科的洪君佩终于可以略松口气。宁波233家海天塑机的配套企业复工已有大半,全国400多家配套企业复工率超六成。眼下,海天塑机正逐步恢复正常生产。

  完善机制加急办。根据“企业需求对接不过夜”的要求,当下,宁波建起跨部门作业、市区两级联动、责任落实到人的破解难题绿色通道。同时采用“实时报送+定时通报”的方式督促各地加强复工服务指导,助力企业抢时间、抢订单、抢市场,稳定员工队伍,稳定生产经营。为帮助纸品文具“单项冠军”广博集团解决特殊时期的用工需求,宁波人社部门开通用工服务专线,主动为企业与疫情相对平稳、来甬就业人员集中的贵州、四川等地区的劳务输出机构牵线搭桥,目前,已有数十名贵州黔西南州务工人员入职广博。

      记者  尤畅、陈醉、储昭节、谢敏军、续大治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