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杭州:“头雁”服务队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1日 16:00:34 来源:人民网 作者:金立山 杨佩佩

  春寒料峭终将过去。为推动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连日来,杭州市委办公厅、政研室、改革办楼宇经济“头雁”服务队进驻四季青街道,结合“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协助街道辖区内93幢楼宇的疫情防控和楼宇企业“三服务”工作,对CBD核心区155家复工企业进行疫情防控核查与调研走访,同时做好政策宣传、落实。

  头雁领航

  练就楼宇防疫“硬功夫”

  “请问公共区域清洁消毒有每天两次以上吗?”“《企业复工通知书》是否上墙公示?”华成国际发展大厦里,身着红马甲的“头雁”服务队对照清单,仔细向企业询问。随后,又挨个核查测温记录表、清洁消杀记录表、防疫物资库存、防疫物资领取记录表,一一拍照记录。

  两人一组,对照《四季青街道复工企业防疫工作核查记录》内容,实地复核企业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如实填报并指导整改——这是“头雁”服务队进驻四季青街道后的每日任务。

  四季青街道辖区内共有企业6680家,是杭州楼宇经济主战场。由于复工企业较多,街道所需疫情防控的力量仍存在较大缺口。市委办公厅、政研室、改革办第一时间派出包括4名市管领导干部在内的16名干部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头雁示范

  打响复工复产“攻坚战”

  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头雁”服务队对钱江新城CBD核心区复工企业进行了疫情防控核查和复工调研。

  从整体来看,企业防疫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为保证“生产力”“免疫力”两手抓,许多企业纷纷想出了新招术。

  为应对防疫期间融资受限的困境,上海博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创新推出“云路演”活动。“我们正在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的工作新方式、新方法,以实际行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冲击。”

  除了普遍的理解和支持,有些企业还主动克服困难参与全市疫情防控。比如,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向武汉协和医院捐赠1万只KN95口罩;渣赫科技加班加点保障额温枪生产,并为街道内每个社区配置了2把额温枪和500只口罩……

  服务期间,“头雁”服务队重视挖掘、梳理入驻单位的防疫复工“小妙招”,主动向街道社区、物业以及相关企业宣传推广,指导企业切实加强人员管控,严格落实应急机制和操作规程。

  头雁奋飞

  吹响稳产纾困“集结号”

  “我们当前正和云南和贵州的就业局联络配置人才,可作为一家外地企业,对方认为我们没有公信力。”2月20日上午,浙江外企德科公司负责人倾诉当前遇到的困难。作为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关于“人流”的问题他们早在年初二就未雨绸缪,希望政府能够和企业一起打造安全有序的用工平台。仅仅35分钟后,在厅室办“头雁”服务队的协调下,杭州市人社局就回复:已经协调落实。

  “请问疫情对你们企业产生了什么影响?”“复工阶段是否遇到困难?”……连日来,“头雁”服务队在服务的过程中倾力解决问题,在服务结束以后汇总形成调研报告。

  调研发现,“稳产纾困”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关键词”。“危中亦有机、挑战即检验。对杭州来说,危机之下正是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产业链完善的最佳时机。我们一定要提振信心,逆向思维拥抱未来。”“头雁”服务队针对企业进行中央省市相关政策解读,帮助企业理解政策、落实政策,同时还为他们打气鼓劲。

      记者  金立山 杨佩佩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人民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