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无偿捐赠检测试剂盒、开发信息化办公软件…… 中国计量大学教师智助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4日 14:52:26 来源: 作者:曾文庄 赵曲扬 付曦地

  日前,湖州市德清县收到一批无偿捐赠的价值15万元的1000盒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能快速检定出新冠肺炎的隐形感染者或病毒携带者,为做好复工企业大量员工的健康监测提供服务。这其中,便有中国计量大学教师团队的身影。

  张以哲是中量大知识产权学院教授,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浙江数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传染病检测本不是该公司的工作重心。但面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陆续回到企业生产一线,社会对于疫情监测的需求直线增长。张以哲第一时间察觉情况,立刻组织研究团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

  “我们掌握核酸和免疫诊断技术,在此基础上有了病毒基因序列,研发应急的核酸检测试剂盒就很快了。”从采购原料、运输物资、研究攻关,仅仅一周时间,就完成了检测试剂盒的研发。据介绍,检测试剂盒的主要原理为RT-PCR-荧光法(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它是一种用于放大扩增特定DNA(脱氧核糖核酸)片段的分子生物技术,在反应体系中先将样本中的微量病毒RNA逆转录为DNA后再利用聚合酶链式反应DNA大幅扩增,从而检测出带有特定基因片段的病毒。

  使用时,只需提取待检者上下呼吸道标本,包括咽拭子、鼻拭子、鼻咽抽取物、深咳痰液等进行检测,等待1小时,就可测定标本中是否含有新型冠状病毒,为判断受检者是否感染提供参考。“如果有需要,我们十分乐意为复工企业的员工提供检测,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张以哲说。

  数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计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知识产权学院的校外实践基地,此次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快速研发生产,是双方产学研合作的又一成果。目前,检测试剂盒已在山东等地应用,助力当地开展检测工作。

  面对当前浙江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战赢的号召,中量大教师积极响应,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科研优势,开展科技帮扶、智力帮扶、服务帮扶,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帮!”当质安学院的洪涛老师接到台州温岭甬岭水表公司的信息系统援助请求时,他毅然应允。“我是一名科研工作者,也是一名党员。疫情当前,能用自己的专业帮助企业,便是我最大的价值。”洪涛团队曾与该公司合作,开发了一款信息化办公软件,为防止信息泄露,企业办公必须在连接内网的条件下实现。然而受疫情影响,员工难以正常复工,原料采购、产品接单、制定生产计划、制造等环节都接连受到影响。为解决业务部门实现远程办公,洪涛团队对此前设计的云系统进行紧急调整,在30小时内修改内部设计,实现企业信息系统由内网转为外网访问。同时,团队还不忘制定应急预案,保障监控系统实时运行,第一时间排除系统故障,保证远程办公顺利进行。自2月10日起,企业订单处理、合同评审等流程均正常启动运行,成功将企业因疫情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

  除了帮助地方企业复工复产,中量大还想方设法帮助在学校大学科技园及计量大厦分园的企业分步有序复工。学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科学制定复工预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党员鄂非、蒋炜祎及时将复工步骤、程序发布到客户群,为企业答疑解难。支部书记祝红辉在政策范围内积极组织协助涉及医疗物资、民生食品企业的复工申请。目前,入驻企业已有56家顺利复工。

  (通讯员  曾文庄  赵曲扬  本报记者  付曦地)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