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央行高层接连发声 对中国经济韧性充满信心

2020年02月24日 15:17: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疫情影响下,股债汇金融市场运行平稳,1月金融数据仍实现“开门红”。近期,央行两位副行长陈雨露、刘国强分别通过媒体发声,对中国经济韧性充满信心。

  2月21日,陈雨露在英国《金融时报》刊发署名文章称,中国经济的韧性强、政策空间充足,疫情并不会影响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基本面。刘国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年来看,疫情对信贷增长的影响不大,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宏观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信贷需求总体平稳。

  适时适度调整存款基准利率

  应对疫情影响,货币政策空间仍然十分充足。在谈及是否会考虑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的问题时,刘国强表示,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将长期保留。未来,央行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实际上,新LPR机制改革以来,带动贷款实际利率下行明显。刘国强表示,央行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推进LPR改革继续释放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的潜力,促进贷款实际利率水平明显下降,确保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明显进展。他同时表示,LPR下行基本上不影响个人房贷利率。

  同样以降成本为重要措施,在应对疫情影响的过程中,央行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设立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有效稳定了市场情绪,有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中国政府已经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防控疫情,并取得显著成效。”陈雨露表示。

  据刘国强介绍,截至2月20日,发改委、工信部确定全国性重点企业876家,10个重点省市省级政府确定地方性重点企业共1082家,已有727家重点保供企业获得了贷款。财政贴息后,这些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为1.30%,低于国务院不超过1.60%的要求。

  疫情过后经济有望迅速反弹

  “这次疫情过后,前期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会得到充分释放,经济增长会迅速反弹回升,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会如期完成。”陈雨露2月21日在接受国内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持续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

  他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运行正常。“这些都表明,中国金融体系在应对风险方面已经具备极强的韧性,我国金融体系既能够与世界互联互通,又能够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应对现代社会各种复杂问题的挑战。”

  谈到接下来如何应对疫情冲击时,刘国强表示,将继续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支持作用,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银行的支持作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整体市场利率下行,根据不同地区疫情实情,研究对已发放贷款采取统一自动展期等措施。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