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211家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

2020年02月24日 15:31: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16点,沪深两市共有211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169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71家上市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已发布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较高的盈利性。

  逾八成净利同比增长

  Wind数据显示,已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的211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58万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9.73亿元,上年同期为147.28亿元,同比增长15.24%。上述公司2019年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81.89亿元,平均每家公司为29.3亿元,上年同期为25.55亿元,同比增长14.68%。

  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211家已经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82家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有169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已发布业绩快报上市公司数量的80.09%。

  在净利润增长率方面,137家上市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69家增长率超过30%,34家增长率超过50%。正邦科技、国海证券、联化科技、东北证券等12家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0%。

  在净利润绝对值方面,171家上市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81家超过5亿元,57家超过10亿元,26家超过30亿元,11家超过100亿元。超过100亿元的11家上市公司中,除长江电力、绿地控股、中信证券外,其余8家均为银行类上市公司。

  除了上述211家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外,另有10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了2019年正式年报。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仅安靠智电一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出现下滑,其余9家2019年营业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安靠智电、聚灿光电、奇精机械3家上市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其余7家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六原因助力业绩增长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行业周期性转暖、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主营产品毛利率提升、并购子公司并表、出售股权等资产、剥离亏损业务聚焦主业是上市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在行业周期转暖方面,农副食品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证券业等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亮眼。

  在农副食品加工业方面,猪肉、禽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尤其突出。以正邦科技为例,公司2019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54.42亿元,同比增长15.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7亿元,同比增长777.53%。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自2019年二季度生猪价格开始回暖,10月份进入上升通道,生猪价格的大幅上涨使公司生猪养殖板块的收入有所提升,生猪价格的上涨使公司生猪养殖板块的毛利有所提升,净利润增加。

  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方面,相关产品涨价导致毛利率提升是业绩向好的主要原因。此外,积极开拓市场、实现产品线产能扩张、提质增效降低相关费用,也是业绩增长的原因。以联化科技为例,2019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2.91亿元,同比增长4.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264.4%。报告期内,公司定制加工产品订单充裕,同时公司部分自产自销产品价格上涨,从而使公司业绩较去年同期出现一定增长。同时,公司对因收购Project Bond Holdco Limited 100%股权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发现商誉存在减值情况。

  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方面,受益于5G商用逐步落地,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订单量出现较明显的增长,业绩表现突出。

  在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方面,富祥股份、基蛋生物、凯普生物、片仔癀等多家上市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20%。产品销量良好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编辑: 胡恩华]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